内地国庆黄金周频现“堵途”尴尬 出游拥堵何时休?

2016年10月08日 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志军

  有超过5.9亿人次出游的内地国庆黄金周在7日落下帷幕。一周来,无论是早已闻名遐迩的著名景点,还是深藏闺中的“世外桃源”,多在一票难求、一床难求、一景难求的汹涌人海里上演着“人在囧途”的尴尬。

  至7日傍晚,尽管被内地网友调侃为“国庆旅游摄影大展”的长假宣告结束,但仍有大批归心似箭的游客被堵在回家路上。有网友认为,“明知拥堵偏出游”已成为近年国庆黄金周的常态,归根结底还是休假制度的欠完善,这也造成了假期最后一天各大城市“想进的进不来,想出的出不去”的尴尬。

  事实上,这样的拥堵连日来在内地随处可见。浙江“飞龙栈道”国庆首日被游客挤爆、四川乐山大佛景区排队3小时只能看到佛耳、贵州黄果树景区游客爆棚停止售票、部分高速公路拥堵十余公里……景区“爆棚”、高速路化身停车场、“睡梦中旅游”等出游“拥挤”的消息频上新闻头条。

  资料图 贵州省黄果树瀑布。中新社记者 张雯雯 摄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7日傍晚综合测算,今年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

  随着近年“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拥有数不胜数知名景点的丝绸之路,逐渐成为长假期间自驾游的热门线路,由此引发的“拥挤”亦成常态。

  经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占据古丝绸之路近四分之一长度的甘肃,多个景区的客流量连创新高,门庭若市的火爆场面使得一些以古老文化遗址为主的景点显得“不堪重负”。如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天水麦积山石窟,就因汹涌客流而一度停售了石窟参观门票。

  相较于麦积山石窟措手不及的“尴尬”,距此千里之外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则终于“松一口气”。尽管近日前往敦煌观光的游客亦在刷新纪录,但经多年论证探索出的“参观新模式”,已成为这处古老文化遗址与游客“约定俗成”的参观契约,民众在畅游的同时亦能配合保护。

  图为10月6日,游客有序在敦煌莫高窟参观游览。 王斌银 摄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主任李萍表示,这是敦煌研究院第一次完全按“预约+应急”的参观新模式应对国庆黄金周超大客流,莫高窟窟区游客参观秩序井然,看不到满目车辆,长长的买票排队人流,游客体验到的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伟大与辉煌。

  无独有偶,北京故宫在今年“十一”黄金周亦继续实施了每天8万人次的限流措施,并首次开放西部通道尝试发挥分流作用,以缓解拥挤。此外,杭州西湖、山东泰山等内地多处景区也相继采取了分流、限流措施,不同程度地缓解了人潮“压力”。

  国家旅游局官网7日傍晚称,针对往年国庆假日期间重点旅游景区游客爆满、安全保障压力加大的特点,今年各地景区制定了游客流量管控措施和高峰期游客分流应急预案,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全力做好高峰时段旅游服务。

  有专家对长假“拥堵”分析指出,从长远看,中国旅游市场的供给总量与民众的旅游消费需求仍然严重失衡。只有解决了旅游市场供给这个根本问题,再辅之以灵活多样的休假制度设计,并充分运用大数据进行市场监管与引导,估计再过五至十年,中国人有望告别黄金周“拥堵”,充分享受惬意的旅游休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