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过境 天津、唐山等地现大面积围网捕鸟行为

2016年10月10日 09:47   来源:央广网   刘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国庆假期,天津、唐山沿海滩涂出现大面积围网捕鸟行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来自京津冀地区的50多名志愿者和政府部门一起累计拆除捕鸟网两万多米,解救活鸟近3000多只,其中还有不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进入秋季,大批候鸟迁徙途经天津、唐山储备体能。这期间,非法围网捕猎鸟类的行为也较为猖獗。虽然每年林业、公安等部门均严厉打击,但由于违法成本低,捕猎行为却屡禁不绝,成为威胁迁徙候鸟安全的一大顽疾。

  “实在是太恐怖了,连蜻蜓都粘在上面,我们在天津市的滨海新区的汉沽,这边有很多的鸟网,这鸟已经死亡了……”

  当下正值候鸟迁徙旺季,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中有三条在中国境内,其中两条途经天津。尤其是天津滨海新区区域内的大量湿地为各种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条件,成为东亚至澳大利亚迁徙通道上的重要迁途停歇和觅食地,也是大量水鸟的越冬地。但也正是因为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让滨海新区内的湿地成为了不少不法分子猎杀野生鸟类的场所。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期间,护鸟志愿者在天津、唐山两地巡查发现两大片非法捕鸟区域,现场触目惊心,挂网死鸟多达5000多只,其中不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芦苇荡内弥漫着一股腐臭味儿。

  护鸟志愿者王建民说,每年都有,但是没有发现这么大,大片的鸟网越清越多,越清越多,越走越深,没想到有这么多,就是专业捕鸟的网,它用竹竿架着,高2米左右。

  有志愿者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昨天拆的网,大家可以看到这里面全都是,太可怜了,全都死了。”

  据介绍,捕鸟网是由尼龙细线织成,被挂在竹竿或树枝上。鸟一旦飞入就被细小的网眼缠住,难以逃脱。即使它们没有受伤,也常因为挂在上面几小时被饿死或渴死。滨海新区农委汉沽林业工作站长王峰说,在过去的六七天里,志愿者们会同林业部门累计拆除鸟网两万多米,截至10月6日,志愿者共解救活鸟近3000只。有角鸮,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部分是三有保护动物,有红喉歌鸲、蓝喉歌鸲,有些绣眼,这些个都是三有保护名录的鸟。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像这种布网违法捕猎候鸟的行为其实近年来并不鲜见,甚至越来越猖獗,在河北秦皇岛,不法分子除了布设鸟网外,森林公安还起获了三套利用鸟叫诱捕候鸟的设备。

  参与办案的秦皇岛市森林公安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法分子的设备越来越先进,被捕捉的候鸟在诱鸟器的误导下,飞入鸟网几乎无法逃脱:“它是属于方阵型的,只要鸟飞进去,再想往回飞也出不来了。”

  那到底这些不法分子捕猎候鸟的目的是什么?据多年从事鸟类保护的志愿者王建民介绍,在天津,这些候鸟被捕获后主要是用来走私供人食用。

  王建民说,死的他不要了,他要活的,活的想办法养,催肥,催到腹部都长了黄油,然后把它闷死,闷死以后发往广东,现在禾花雀都快吃绝了,拿这个充当禾花雀吃。

  本应在天空自由翱翔的候鸟却因经济利益的驱动被残忍捕杀,这种行为除了令人心痛外,候鸟数量的减少,对当地的自然生态系统也是一大危害。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副会长张世平表示很担忧,他说,(鸟)作为自然生态的一个环节,它的消失必然会导致其他的一些环节的问题。自然生态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比如燕雀,它没事就站在一个石头缝上。石头缝上长了一根草出来,它就用嘴过滤上面的小种子。这根本就不需要人去播种。这些都是一环套一环的,鸟要没有了,这些就都没有了。

  为保护生态环境,目前各地林业、公安等部门正在采取专项措施严厉打击违法捕猎鸟类行为。天津滨海新区公安机关已对辖区内布网捕捉野生候鸟事件立案,对一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拘。秦皇岛市森林公安局开展系列执法行动,目前已经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野生鸟类400多只。各地对违法捕猎的打击不可谓不严厉,但是为何这样的行为却屡禁不绝呢?中国“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执行主任刘慧丽说,捕鸟的投入成本低但收益高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刘慧丽表示,鸟网为什么它是一个顽疾,就是因为它的成本太低了,几块钱就是一大张,所以今天清完他们根本就不在乎,他没有造成多大的损失,明天他马上就可以再挂起来,要清理鸟网最重要的就是一个高密度的、非常艰辛的、每日的巡护。

  在青岛市崂山区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李延俊看来,要加大每日的巡护就需要加大人员投入,但人员少正是他们面临的一个难题。

  李延俊指出,森林公安现在的警力也是相对不足,崂山森林公安现在在岗在编的就是8个人,崂山33万亩山林,没办法就得组织护林人员,这些护林员他没执法权,只能是森林公安带着他们清理网具。人员少,面积大。

  我国目前已经有9省明确禁止使用捕鸟网,其中吉林省更是将捕鸟网生产和销售也列为非法。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新《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四条明确通过禁止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野生动物;根据《国家林业局、公安部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及立案标准》,非法狩猎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在禁猎区或者禁猎期使用禁用工具、方法狩猎等情形的应予立案。其中,非法狩猎陆生野生动物50只以上,为重大案件,非法狩猎陆生野生动物100只以上或者具有其他恶劣情节的,为特别重大案件。长期从事打击捕猎候鸟的滨海新区农委汉沽林业工作站站长王峰说,现在国家的法律正越来越完备,犯罪分子的违法成本也越来越高,但要彻底打击违法捕猎行为,还需要多个部门共同推进,真正斩断捕猎候鸟背后的黑色利益链。

  王峰说,这有个很大的利益链条,南方有收购的,这边有走私的,运到南方这个暴利,在这边几块钱收,到南方都卖到几十、上百,所以这个利润非常高,现在联合公安这些相关的部门,得严查严办,抓到狩猎人,一定要向上追到收购的窝点,这样把他上面的利益链条给他斩断了,威慑力比较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