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发展“候鸟”式养老产业 成助推经济发展

2016年09月13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哈尔滨9月13日讯(记者倪伟龄)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在继续完善公共养老服务体系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整体生态化资源,大力发展“候鸟”式养老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冬天去温暖舒适的南方过冬,夏天到清凉宜人的北方避暑,这种追逐自然、愉悦身心的“候鸟养老”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喜爱。黑龙江省准确把握市场机遇,把打造以夏季“凉爽气候”和“良好生态”为核心竞争力的“候鸟”式产业当成助推经济发展大事来抓。

  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谭士表示,黑龙江省“候鸟”式养老产业正蓄势待飞,良好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有效的供给优势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下一步,黑龙江省将重点围绕“抓建设、增供给、强营销、优服务”4个方面下大功夫、做大文章。

  一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十三五”末全省每年接待留居15天以上“候鸟”老人的能力要超65万人的规划目标,以闲置资产开发利用为依托,围绕“两湖一池”“三江两极”等生态和旅游资源富集区域,规划建设夏季健康养老基地,完善“候鸟”老人接待设施和相关医疗、交通等配套设施。目前,已在全省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富集区域规划了100个“候鸟”式养老产业项目,正在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

  二是开发特色供给产品。按照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掘优势资源,以森林负氧离子保健、矿泉和有机食品养生等为依托,开发一批“康养、医养”型“候鸟”式养老产品;围绕“温泉湿地养生游、镜泊候鸟度假游、华夏极地体验游、森林深处畅爽游、欧陆风情休闲游”等内容,开发一批观光型精品旅游养老线路和产品;以“龙江文化体验、知青重返故里、闯关东寻亲、中俄跨境养老交流”等为载体,开发一批文化交流型“候鸟”式养老产品。

  三是加大品牌营销力度。在巩固近两年“候鸟”式养老宣传推介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利用各大媒体和互联网,形成持续性、大范围的宣传营销热度,真正使“夏季养老到龙江”的品牌响彻全国,并形成全国老年人的一种养老模式和生活方式。

  四是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包括建立扶持“候鸟”式养老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制定和实施“候鸟”式养老服务规范和标准、培育旅居养老护理人才队伍、优化全省“候鸟”式养老发展环境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