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信众齐聚湄洲岛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29周年

2016年10月10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玲

  图为海祭表演。 李南轩 摄

  情系两岸,福佑海丝;同谒妈祖,共享平安。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羽化升天纪念日。为了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29周年,福建湄洲妈祖祖庙于今日在“妈祖故里”湄洲岛青浦澳海滩举行海祭妈祖大典。

  为了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29周年,福建湄洲妈祖祖庙于今日在“妈祖故里”湄洲岛青浦澳海滩举行海祭妈祖大典。 李南轩 摄

  “海上女神”妈祖诞生于湄洲岛。千百年来,妈祖文化随着渔民、船工、商贾的不断传播,迄今,全球信众近3亿人,遍布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

  “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妈祖文化更是海峡两岸民间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表示,时值妈祖羽化升天1029周年,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推动新时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贯彻妈祖文化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湄洲妈祖祖庙在此举行海祭妈祖大典。

  下午3时,海祭妈祖大典正式开始。鼓乐齐鸣,擂鼓三通,礼炮纷响,海螺长鸣。主祭人、陪祭人等按照祭祀行三叩九跪大礼等。主祭宣读祝文,奉三献礼。随后,18位童男童女,18位湄洲女、18位渔民行放生礼,以此祭奠妈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海祭妈祖大典在传承“妈祖信俗”文化的同时,融入了更多民俗文化环节,包括渔民上供、舞生跳八佾舞、渔民放生等,使祭祀内容更加丰富,民俗文化更加贴切。此外,此次的海祭大典还有来自马来西亚、台湾、香港、广东等地的妈祖信众,一起共祭妈祖。

  下午3时,海祭妈祖大典正式开始。鼓乐齐鸣,擂鼓三通,礼炮九响,海螺长鸣。 李南轩 摄

  来自台湾的嘉宾代表何达煌对记者表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人同根、神同缘。经过千年的传播和演绎,妈祖文化已成为促进两岸和平与发展的桥梁,成为联系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支柱,弘扬和发展妈祖文化将进一步促进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

  作为东南亚嘉宾代表,来自马来西亚的陈丽朱则表示,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到今天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启航,妈祖和妈祖文化始终与东南亚国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