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今天发布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年10月14日 16:23   来源:央广网   陈瑜艳

  在今天浙江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开放型经济规划》)发布。

  据统计,经过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浙江省货物贸易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474亿美元,出口2767亿美元,成为全国第三大货物出口省份。“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实际吸收外资717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136个;累计对外直接投资额326亿美元。“十二五”期间的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成效成为“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实力基础。

  《开放型经济规划》从国际、国内和浙江三个层面对今后一个时期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了研判。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钱江表示,“十三五”时期仍然是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将在发展趋势、发展速度、发展重心、发展政策和发展路径5个方面面临重大转变,在开放平台、体制机制、发展后劲、开放领域、重量级企业和跨国公司、城市国际化进程等6大方面的短板需要补齐。

  《开放型经济规划》提出,浙江要建设开放型经济“两新一强”省份,即形成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新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强省。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合作三大发展指标上,提出了外贸出口占全国比重增加,规模保持全国前列;实际吸收外资5年5000亿元;对外投资5年2500亿元;国外经济合作营业额5年2000亿元的目标。

  《开放型经济规划》要求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在规划主要目标中突出了结构和质量方面的要求。在外贸进出口主要指标中,设置了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比重达到25%、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比重达到45%、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10%等结构性目标。在招商引资主要指标中,提出了世界500强、行业领军外资企业项目比重进一步提高的要求。在对外投资合作主要指标中,提出了企业运用跨国并购获取国际先进制造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力争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海外布局业内领先、总部设在浙江、国际形象良好,进入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100强、ENR250强、跨国经营指数领先的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等目标。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钱江介绍,未来五年,浙江省将大力建设开放平台,依托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创建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贸易自由化、海洋产业投资贸易便利化以及新型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中心为主题的自由贸易港区;同时,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成国际商贸物流功能突出、国际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城市和产业国际竞争优势明显、开放型经济体制健全的战略性开放大平台。建设四大开放战略高地。建设以宁波-舟山为核心的“海上门户”、以杭州为龙头的“网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以金华-义乌为重点连接“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以温台为龙头的民企民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区,带动全省全域开放。

  浙江将继续把开拓国际市场作为首要任务,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服务外包、名优特产品出口较快增长”,形成外贸出口竞争新优势。并进一步做强服务贸易产业。积极推进服务贸易扩量提质固基拓市场,实施试点城市服务贸易改革创新,培育服务贸易品牌,积极组织服务贸易企业参加境内外优质展会和专业对接会。同时,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确立浙江省在全球电商发展中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建成具有战略地位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另外,未来五年,浙江省将建设一批国际产业合作园,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坚持扩大外资规模与提高质量效益并重,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对外开放,引进一批外资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注重引资、引技、引智结合,积极引导民外合资合作。同时,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增强企业跨国经营新能力,培育发展一批本土民营跨国公司。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