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与“一带一路”高端论坛厦大开讲 为经贸合作提供智力支撑

2016年10月17日 14:00   来源:台海网   

  (原标题:自贸区与“一带一路”高端论坛厦大开讲 为经贸合作提供智力支撑)

  台海网10月17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作为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交汇点的厦门,不仅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更引来学界专家和业界精英的关注。15日上午,2016自贸区与“一带一路”高端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来自香港、台湾、大陆以及东南亚的政商学名家齐聚,共同把脉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为两大战略提出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多方经贸合作提供智力支撑。

  作为时下的热词,如何从国家战略层面看待“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的融合发展,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给出答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三年以来,已经形成了国际产能合作和自贸试验区战略两个轮子同步推进的机制。”他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与20多个国家签订国际产能合作协议,同时不仅在境内设立自贸试验区,也在国际上建立起双边自贸区、多边自贸区等,而厦门自贸片区完全可以沿着产能合作的路径对内、对外辐射,比如建立合作产业园项目等。

  针对“一带一路”的法律问题与机遇,香港执业资深大律师及仲裁员梁定邦认为,由于“一带一路”贯穿亚非欧大陆,沿线国家和地区众多且涉及不同法律体系、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因而企业应高度重视法律问题,用法制的思维、法制的依托、法制的保护,化解不同地区的法制差异。

  据悉,本次论坛议题涵盖“‘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展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改革与合作”“投资机遇与成效评估”等四大专题,厦门大学依托自身优势搭建起一个学界、业界和决策部门的互动共赢平台,为国家战略贡献思想与智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