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析精准扶贫内涵: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2016年10月17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阚枫

  17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精准扶贫是运用统筹、协调、分类的科学方法,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坚持全过程责任式管理,对扶贫对象实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扶持、精准管理的综合治理贫困新方式。

  这份报告是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历史节点联合推出的智库报告。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介绍,“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2016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自2016年起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按年度编撰出版《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及时记录波澜壮阔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进程,描绘、揭示其脉络和重要特征,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对于中国提出的精准扶贫的内涵,报告分析,精准扶贫是以精细管理、综合协同、持续再生的理念为指导,运用统筹、协调、分类的科学方法,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坚持全过程责任式管理,对扶贫对象实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扶持、精准管理的综合治理贫困新方式。精准扶贫的起点在于明确贫困居民的致贫原因,从而针对特定的原因制定特定的扶贫措施。

  报告称,过去的扶贫政策和实践,很多时候在目标、手段和考核等方面还不够精细,事实把握不准,潜力挖掘不足,项目扶持不清,眉毛胡子一把抓。

  资料图:作为横山县塔湾镇的最后一个贫困村,梨树塌村一直安静地“窝”在大山的褶皱里,总人口1020人,2015年人均纯收入仅3200元。为使其脱贫,当地政府自2015年来实施了道路铺设、耕地整改、修建圈舍、干部入村帮扶等一系列措施,计划于2016年年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张远 摄

  “我国的农村反贫困策略一直以来的思路主要是由政府依靠传统的行政体系把扶贫资源传递给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这种输血式、漫灌式的反贫困做法很容易因信息、措施等不精准而导致扶贫工作成本高、效率低,贫困人口返贫现象严重,难以达到脱贫的目标。”报告称。

  报告称,现阶段,中国的精准扶贫理念正是注重从培养个人能力、增加人力资本投资、提高“造血”能力的角度提高扶贫的针对性和效率,从而在根本上拔出穷根,彻底解决中国的贫困问题。

  报告从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管理、精准考核等四个方面分析了精准扶贫的内涵。

  2016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提出四项考核内容,列出六方面考核问题,对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的省份给予一定奖励,对出现问题的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将采取约谈整改,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被追责,考核结果作为对省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在扶贫工作的考核方面,这份报告分析,精准扶贫强调考核精细化、反馈性。扶贫工作经验教训的总结对下一轮的扶贫工作具有反馈作用,能进一步优化精准扶贫。精准评估依赖于贫困人口信息系统的建立,要建立量化指标,克服以前扶贫工作考核形式化问题。

  此外,报告称,精准评估扶贫效果不仅要关注脱贫人数和贫困发生率等指标,而且应该考虑精准扶贫过程中产生的组织、技术、人力、管理 和政治成本,综合评估扶贫效益。

  报告分析,精准扶贫是一个有机系统,精准考核也要渗透到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体现在全过程监管中。做好精准考核,不可忽略其中任何一项要素,否则难以保障精准实效,也不可能实现精准扶贫。(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