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花鼓灯“90后”演员:冀在国际舞台再创佳绩

2016年10月17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强

 

  “颍上花鼓灯是民间瑰宝,我们这一代跳花鼓灯的演员,虽然年轻,但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在我们的努力下,能把颍上花鼓灯更好地传承下去,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多的荣誉。”“90后”花鼓灯演员杨天保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花鼓灯是传播于安徽省淮河流域的一种以舞蹈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艺术形式,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被周恩来誉为“东方芭蕾”,又有“淮畔幽兰”的美誉。颍上花鼓灯是安徽花鼓灯三大流派之一。

  为保护、传承这一民间艺术,安徽省颍上县多年来对民间花鼓灯进行了广泛的搜集、整理,并于2006年成立了颍上花鼓灯艺术团和花鼓灯艺术学校。

  2006年,杨天保作为颍上花鼓灯艺术学校第一批招收的学生,在学校开始学习花鼓灯和文化课。毕业后,杨天保和同学一起进入颍上花鼓灯艺术团,开始了他的艺术道路。

  杨天保说,来到艺术团后,每天的工作就是练功、排练,然后出去演出。“这两年演出越来越多,一年要演上300多场。我在团里角色是男鼓架子,相当于戏曲里的武生。因为花鼓灯有现场打击乐,所以我也是名鼓手。”

  “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我现在已经习惯这种忙碌的生活。随着演出的机会越来越多,收入也在增加。如今我能养活自己了。”说到这,杨天保流露出自豪的神情。

  除了日常的训练、演出,艺术团还经常与北京、南京、合肥等地的艺术学校进行交流。杨天保说:“学校里跳的花鼓灯比我们要专业,有很多条条框框,但我们跳的更自由,更具有原生态、传统的‘味道’。”

  近年来,颍上花鼓灯艺术团创作了约60个新节目,而其成员均是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最小的才16岁,但他们已在花鼓灯艺术道路上走过十载。用杨天保的话说:“与同龄的‘90后’不一样,我们选择的道路不一定好走,但一定是有意义的。”

  今年6月,颍上花鼓灯艺术团受邀参加在韩国首尔举办的2016年第七届国际舞蹈大赛,该团凭借作品《故乡的春天》荣获此次国际舞蹈大赛唯一金奖和指导奖。

  日本舞蹈大师正田千鹤观看比赛后感慨:“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美丽的民间舞蹈。”韩国国立珍珠大学教授表示将邀请颍上花鼓灯艺术团到该校进行文化交流。

  今年10月初,安徽花鼓灯艺术在世界舞蹈之星大奖赛暨第三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上又斩获两金两银。

  颍上县文广新体局副局长陈学奇介绍,在颍上县,随便走进一个村子,都有人会跳花鼓灯。据不完全统计,颍上县现有民间花鼓灯团体多达数十个,有近百个民间老艺人坚守在花鼓灯传承的一线上。今年68岁的花鼓灯省级传承人陈玉华就是其中一个。

  陈玉华13岁开始学习花鼓灯,年近古稀的她并没有在家养老,而是选择去农村、学校里教授孩子们花鼓灯技艺。陈玉华说:“我这么做是因为我是花鼓灯非遗传承人,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教了,那就是我真的跳不动了。”

  陈玉华坚信,未来,花鼓灯在中国、乃至世界上,会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认可,登上更广的国际舞台。(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