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连续第三年将贫穷人口维持在100万以下

2016年10月17日 15:21   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5日表示,目前香港总体贫穷情况平稳,特区政府连续第三年将整体贫穷人口维持在100万以下。特区政府今年5月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预料明年贫穷情况会改善,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扶助弱势社群。

  林郑月娥当天在出席2016年扶贫委员会高峰会时表示,香港是富裕社会,难以完全消除贫富悬殊,但特区政府会为基层人士设安全网,确保他们能够自力更生,并为年轻人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

  数字显示,在未有政策介入前,香港整体贫困人口和贫穷率分别是1345000人和19.7%。经过社会保障方面及其他津贴后,2015年,香港贫穷人口和贫穷率分别是971000人和14.3%。目前,香港已经连续三年跌破了100万贫困人口水平,而若再加入公屋政策援助,贫穷人口可减至66.9万,贫穷率不足10%。

  林郑月娥表示,要明显持续地让贫穷率下降有困难,因为香港人口结构正在转变,除了人口急速老化,家庭住户人数也在下降,而一人和二人住户的贫穷率一般较高,这两项变化或会抵销部分扶贫工作的成效。

  她还指出,随着人口老化,长者贫穷率明显高于其他年龄组別,达到30.1%,较前年微升0.1%。但贫穷线有局限性,只计算收入,不计算资产,所以贫穷长者率可能被高估。

  据了解,特区政府订立的“贫穷线”,近年来随着整体经济情况及就业情况等变化有所上升。最新的2015年按住户而划的贫穷线为:一人住户月收入3800港元,六人及以上住户月收入19500港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