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届广交会15日开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足轻重”

2016年10月18日 02: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0月14日电(记者吴涛、王攀)第120届广交会将于15日在广州开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虽然我国外贸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但本届采购商人数预计与上一届保持稳定。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沿线国家采购商增长明显,上一届沿线国家采购商占报到总人数已近一半。

  徐兵说,今年正值广交会60周年的里程碑之年,本届广交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60年来,广交会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是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优质平台,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呈下降态势。对此,徐兵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显现,有效需求不振,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国内要素成本上升,我国传统竞争优势弱化,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放缓,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加快。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不断加大。

  “但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呈现,从季度情况看,外贸将呈现逐季回稳向好态势。”徐兵说。

  从到会采购商人数形势看,广交会主办方表示,今年以来,一些国家地区政局不稳定、传统宗教节日可能会影响采购商与会,广交会也面临同业及相关行业的竞争加剧。但本届广交会通过运用各种营销手段,广邀采购商与会。目前的官网访问量、邀请函申领量、业务咨询量、酒店订房量等信号显示,本届广交会采购商人数将保持稳定。

  作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最重要促进平台,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是广交会近两年的重点。来自广交会主办方的统计数据显示,第119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报到人数超过8万人,占总人数接近一半。

  据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继续采取多项措施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一是广泛宣传推广。在沿线国家全面宣传推广第120届广交会的最新发展情况。二是发展合作伙伴。先后与31个沿线国家的45家商协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招商推广、展览、商旅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三是加强对沿线国家的招展力度。与印度、埃及、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政府商务部门及专业商协会建立了进口展区招展合作关系。本届进口展区将有361家来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占进口展区参展企业总数近六成。

  “广交会已经成为连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的纽带,在推动双边贸易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沿线国家的采购商也对广交会举足轻重。”徐兵说。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