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茶格、香花两条高速公路建成

2016年10月19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添福

  图为青海香日德至花石峡高速公路。(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青海茶卡至格尔木高速公路。(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青海茶卡至格尔木高速公路。(资料图) 钟欣 摄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高速公路网北京至拉萨线重要组成部分茶卡至格尔木高速公路、青新川大通道主要路段之一的香日德至花石峡高速公路20日建成通车。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陶永利介绍,茶卡至格尔木(茶格)高速公路东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止于格尔木市,在国家高速公路网、西部地区公路网中处于承东启西的重要地位,总里程493.058公里,全线总投资106.91亿元(人民币,下同),主线和连接线分别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标准建设。

  香日德至花石峡(香花)高速公路是新疆、青海与成渝经济区区域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部大开发重点公路规划方案中阿勒泰至广州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全长155.19公里,总投资45.73亿元。

  陶永利介绍,两条高速公路点多线长,攻克诸多施工难关。如茶格公路经潮湿翻浆区、盆地干旱区两大自然气候区域,沿线平均海拔3200米,属于典型高原施工项目。而香花公路从香日德起海拔一路上行,翻越海拔4445米的挝卓依垭口,海拔高、气候差、施工难度大。

  “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两条高速公路采取预防、恢复、治理、改善等环保措施,对景观工程专项研究、设计,种植适合当地生长的新疆杨、沙棘、白刺等植物。”陶永利说,施工中对裸露边坡、弃渣场,采用草皮回铺、栽植树木、绿网覆盖等措施,边施工边治理恢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