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公证处在全国自贸区中首家开展遗嘱保管业务

2016年10月20日 10:55   来源:政府网站   

  全国首家自贸区公证处、前海公证处近日再推创新业务,在自贸区中首家开展遗嘱保管业务。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对前海公证处的做法充分肯定,认为可在全省总结推广。

  日前,前海公证处签发了首份《遗嘱保管证书》,正式推出遗嘱保管服务。在公证员告知有关遗嘱的法律规定之后,立遗嘱人亲手将密封好的遗嘱交由前海公证处,并当场取得编号为0001号《遗嘱保管证书》。遗嘱保管信息将统一上传全国公证遗嘱信息平台。

  遗嘱被誉为“爱的留言”,通过遗嘱处理身后事,能够有效预防纠纷,和谐家庭关系。遗嘱私密性极强,立遗嘱人一般不愿意让第三人知晓遗嘱内容。同时,遗嘱又是法律文书,从形式到内容都有一定的法律要求。前海公证处推出的遗嘱保管服务,通过专业的法律服务和完善的公证档案保管措施,对立遗嘱人的密封遗嘱进行保管服务,有效地解决了市民担忧的问题,同时兼顾了遗嘱的私密与规范。

  据前海公证处负责人介绍,遗嘱保管的特点是私密性。单纯保管的遗嘱是密封遗嘱,除立遗嘱人本人外,其他人员包括公证人员无从知晓遗嘱内容。相当于为遗嘱人的密封遗嘱提供一个“保险箱”。为开展好遗嘱保管业务,前海公证处组建了专门团队,细化了操作流程,建立了保管账簿,配备了专用保密柜。深圳市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