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科研取得重大成果 同一块地上有望连续种植三七

2016年10月20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日,记者从云南省文山州政府获悉,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领衔的研究团队与文山三七研究院陈中坚带领的研究团队合作,通过土壤宏基因组解析三七根际微生态连作障碍机制,为通过调控根际微生态环境来克服药用植物连作障碍提供依据。

  中药三七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栽种历史已有几百年,是三七主要的产地。然而,种植三七的地一般要休整至少10年才能再次种植,否则容易造成根腐等病害发生,影响三七的产量和质量,有的还可能造成绝收,阻碍了文山州三七产业的发展。

  近日,陈士林研究团队与陈中坚研究团队合作,通过土壤宏基因组解析三七根际微生态连作障碍机制的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国际期刊《科学报道》;三七田间线虫病害的检测技术体系及三七全球产地适宜性和品质生态学研究,发表于《欧洲植物病理学报》和《药学学报》,其“三七连作障碍机制研究”获得国际认可。

  三七连作障碍机制研究论文主要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董林林博士表示,该研究成果的意义在于,通过追踪三七根际微生物群落的变化,让我们了解到在三七种植过程中,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及组成的动态变化,群落的变化又如何影响作物的生长,为通过调控根际微生态环境克服药用植物连作障碍提供依据。

  陈士林称,揭示连作障碍机制和产地生态适宜性区划是保障三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也可为人参属药用植物连作障碍机制的解决提供借鉴。

  目前,研究团队已根据机制研究成果,整理出系统的三七连作障碍防治技术体系,并在文山州文山市、砚山县、丘北县进行试验。三七连作障碍的克服,有望取得更大突破。(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