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千辆公交安装破玻装置 遇危险一"键"5秒破窗

2016年10月21日 15:33   来源:城市快报   陈欣

  一“键”破窗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陈欣 公交车出现险情、车门无法打开时,乘客如何逃生?为最大程度保证乘客安全,天津千辆公交车陆续安装全新的破玻装置,驾驶员只需按动按钮,车窗就会在5秒内自动变成“蜘蛛网”,轻轻推动即可破碎,为乘客撤离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昨日,记者在903路公交车上看到,车厢的4面窗户上都安装有一个红色半椭圆形的塑料装置,上面写着“破玻装置”字样。驾驶员打开保险盖,按下控制开关后,车窗玻璃瞬间龟裂,用手轻轻推动,整扇钢化玻璃便破碎掉落。据介绍,该装置叫“破玻器”,是替代公交车载安全锤的新式安保产品。它利用电子感应原理,由功能控制电路控制破玻器的敲击次数并使感应线圈带电产生磁力,推动破玻器内的钨钢头撞击玻璃。

  破玻器的推广应用将应急避险的安全操作集中在经过严格培训的驾驶员手中,可以避免乘客因不会使用安全锤而延误撤离时间。经实际测验,在紧急情况下,一名经过培训的公交驾驶员仅需要5到10秒钟即可完成开门、破窗两项操作,为乘客安全撤离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目前,天津1000余部新能源车和空调车线路首批安装了该设备,主要集中在903路、686路、858路和866路等。未来,公交部门还将继续推广破玻器,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