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浙江举行 聚焦企业信息化

2016年10月22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倪追风 殷洸楠

“2016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现场。 苏忠奖 摄 倪追风 摄

 

  参会企业意俱HOME负责人接受采访。 殷洸楠 摄 倪追风 摄

  中新网嘉兴10月22日电(倪追风 殷洸楠)10月21日,“2016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浙江嘉兴开幕。此次大会上,企业如何通过信息化进程提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成为各方热议的主旋律。

  据悉,“2016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等单位承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等单位协办。

  “用信息化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领域的企业,是我们的使命。”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光烈表示,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农村企业的信息化是产业互联网的根本。

  在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二十年中,互联网行业出现了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他们在搜索、电商和社交领域都崭露头角,同时他们也代表消费互联网已达到顶峰状态。然而从互联网发展的角度看,消费互联网市场已趋于稳定与饱和,而对实体资源有充分把控能力的企业仍有很大探索空间,他们正开始尝试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创造全新的价值经济,进而推动互联网行业迈向产业互联网时代。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兴起,将信息技术催生的“智能化”融入制造产业成为共识,利用互联网连接信息技术与制造产业,驱动制造产业“智能化”升级创新成为常态。而作为实现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主体,各类企业的信息化并不均等。

  企业如何通过信息化来实现产业互联网转型。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刘金良就传统汽车企业如何向产业互联网转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吉利在研发、采购、互联网应用、市场产业链等方面都在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

  刘金良以汽车市场产业链方面举例,“过去,人们认为车只是载体,对于出租车行业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最根本的改变是由过去以车为核心转变为以打车的人为核心。卖车只是传统制造商的一个市场模式,今后应该是在以车为载体上搭载服务体系和互联网的运营体系。通过车的互联网化可以达到车辆运营效率的提升。”

  对大多数巨头企业来说,拥抱产业互联网已是趋势,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重要信息化工具和技术已经成为常态。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不懂得如何使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仍是普遍现象,但其中也不乏,将互联网创新模式视为全新突破点的企业。

  浙江的欧洲顶级家具直购服务平台意俱HOME创始人吕华表示,家具产业把消费者的定制化需求落实到位是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一个良好模式。他认为,家具行业存在大量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各个群体的需求会在大数据中形成一个反馈。如何对这些需求做一些量身定制,这也是互联网与家具产业链相结合要解决的问题。

  不难发现,不论政府还是大企业、中小企业,在互联网盛行的当下,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打造新趋势,发展新模式都已成为重要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大会为推进企业信息化,落实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大力推进产业互联网进程深化,集聚资源研究和探索产业互联网发展方向,大会上还揭牌成立了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和嘉兴市院士工作站。(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