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长江经济带与区域发展”

2016年10月25日 10:03   来源:光明网   龙军

  10月22日,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湖湘智库论坛(2016)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在长沙九所宾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为主办单位,以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湖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为组委会成员单位。开幕式由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君华主持,中共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发美讲话,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做题为“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南转型发展”的主题报告。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李向军、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分别致辞。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国家战略,确立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长江经济带建设进入了全面提速的新阶段。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实现区域科学发展离不开智库的积极参与和智力支持。智库建设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要“去虚热、强筋骨”,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需要在提升智库成果质量上下功夫,需要在培育智库良好学风上下功夫,需要在优化智库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智库建设只有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有库缺智”“有量缺质”的现象。二是要“去平庸、出特色”,走差异化发展道路。要切实从“全能选手”的误区中走出来,找准自身功能定位,实行差异化发展。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智库才能在激烈的发展竞争中站稳脚跟、节节壮大。三是要“去封闭、活机制”,走开放式发展道路。对智库来说,走开放式发展道路就是要主动走出去,到实践中找课题,在需求中找突破。在切实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中,不断预测决策需求、满足决策需求、引领决策需求。

  刘建武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部”是中央对湖南发展的新定位和新要求。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南时提出,湖南应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如何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基础上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战略,怎样加快构建与长江经济带相适应的“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如何围绕建设综合运输大通道、打造国际化开放发展大平台、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和共建长江经济带生态屏障等等,都是我们应该研究和回答的重要问题。本次智库论坛将研讨主题确定为“长江经济带与区域发展”很有意义。湖南作为长江经济带的成员之一,当务之急是主动融入,当前,最紧要的是要将国家战略、区域策略和微观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研究,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立足湖南的现实问题,推出有价值的智库成果,为促进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的决定,并为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获奖作者颁奖。来自山东、河南、山西、江苏、重庆、贵州、甘肃、四川、广东、广西、湖北、浙江、云南、江西、安徽等16省市区地方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交流了各自的新型智库建设经验和成绩。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向2017年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主办单位广东省社科院移交主办权。(记者龙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