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应“医生论文涉抄袭”:将完善评价标准

2016年10月25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在谈及“巴西学术期刊上大量中国医生论文涉嫌抄袭或代笔”时表示,人社部在去年11月已经出台文件,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定工作中关于论文、科研的要求,不再做硬性规定。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实行分类评价,该搞科研的就重视学术水平,该更加重视临床技术的就应该更加注重实践能力。

  人社部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有记者问及“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在一本巴西的学术期刊上有大量的中国医生的论文涉嫌抄袭或者代笔,当时媒体分析认为这是中国的医务人员的职称晋升制度当中非常重视期刊论文发表的内容所导致的,请问人社部有没有关注到这条新闻?在医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方面有没有相应的改革计划?”

  李忠表示,个别医务人员造假问题不仅关乎职业道德,而且还可能严重影响患者的人身健康,社会对此事反映强烈,人社部对此也是高度重视。媒体报道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方面存在的“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突出问题,也反映出部分医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重学术、轻技术,重数量、轻质量的不良倾向。

  李忠介绍,针对这些问题,人社部在去年11月份出台《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在下一步的职称制度改革和分系列推进卫生专业系列的职称制度改革中将进一步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更加突出工作实绩。去年11月份的文件中已规定,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定工作中关于论文、科研的要求,不再做硬性规定,可以作为评审的参考条件。这一政策受到了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欢迎和广泛好评,效果很好,也促进了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更好的回归临床,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病人看好病,而不是更多的琢磨怎么写好论文。

  李忠表示,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有以下几点。一是突出医风医德建设。建立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坚持把职业道德放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人才评价的首位。

  二是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最主要的是实行分类评价,该搞科研的就重视学术水平,该更加重视临床技术的就应该更加注重实践能力。比如,对一些基层的医务人员,可能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一些诊治专题报告或者病案的分析报告的形式更能反映专业能力,这些就能够用来替代相应的论文的要求。再比如,可以考虑推行代表作制度,这样就重点考察研究成果的质量,淡化论文的数量要求,以免“一刀切”的做法。

  三是建立健全监督惩戒机制。在职称申报评审中注意建立职称申报诚信档案,同时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对于通过弄虚作假、暗箱操作取得的专业技术职称,予以撤销。

  李忠强调,还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评价标准,切实发挥好职称评价指挥棒的作用,让医务人员真正回归他应该从事的领域。还是前面的话,该以看病为主的重在实践能力,该以科研为主的就更加重视学术水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