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拟放宽大陆游客自由行限制 吸引背包客和学生

2016年10月26日 10: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陆客盛况不再。(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网站)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台媒称,陆客赴台数持续锐减,9月陆客赴台人数大减37.79%,团客更是减少一半左右。为挽救整体低迷市场,台旅游事务主管部门研拟放宽陆客自由行条件,将修正《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放宽自由行陆客赴台天数限制、财力证明、取消旅行社保证金等三大方向,盼能从背包客、学生等方面“突破”,努力“打开水龙头”。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10月25日报道,根据现行规定,陆客赴台自由行最多只有15天,且必须要有“一定财力”,必须出示拥有相当新台币20万元(约合4.3万人民币)以上存款、或持有银行核发金卡或年工资所得相当新台币50万元(约合10.7万人民币)以上才可申请赴台。

  报道称,不少旅游业者称,对陆客开放的自由行的入境天数太短,且限制财力恐让大陆旅客“观感不佳”,影响赴台意愿。台旅游事务主管部门表示,未来将修改办法再拉长入台天数,以及降低财力门槛限制,如此一来陆客则较容易申请赴台,对大陆的年轻人、背包客来说诱因会提高,“释放出台湾欢迎陆客来台讯息”。

  此外,现行也规定旅行社必须先缴交新台币100万元(约合21.5万人民币)保证金,才能开始接待陆客;若陆客来台过程中预期滞留或行踪不明,则要扣10万元(约合2.1万元人民币)保证金,不少业者对此叫苦连天,认为“旅行社并不必负担‘看管’陆客行踪责任”。台旅游事务主管部门评估,该规定行之有年,现行陆客“脱逃”案例皆为个案,发生比率极低,且过去旅行社皆有负起“协助找人”责任,可考虑降低保证金额度以及扣除的金额。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