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正商谈引渡5外逃官员 含红通头号逃犯杨秀珠

2016年10月27日 07: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漫画:时刻警醒 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0月27日报道德媒称,中美司法部门加快了引渡5名被通缉的外逃官员以及针对“分享没收资产”协议的谈判。报道称,5人中包括“红色通缉令”上的头号逃犯杨秀珠和许超凡。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26日报道,《中国日报》英文版10月26日援引一位中纪委高官称,虽然中美没有签署双边引渡协议,但是两国已经在一些要案上通过司法和外交渠道“取得进展”,计划签署一项“分享被没收资产”的协议。报道称,这位纪委高官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但表示5人中包括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的杨秀珠和前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许超凡。

  报道称,杨秀珠涉嫌贪污2.5亿元人民币和非法移民,许超凡则涉嫌盗窃4.83亿美元。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中纪委方面称,杨秀珠已向美国申请撤回其政治庇护要求以方便其遣返,而许超凡愿意回来认罪。

  2012年以来,中国展开轰轰烈烈的反腐败运动。针对外逃的政府及商界人士的“猎狐”和“天网”计划也是其中一部分。

  报道称,对于从中国外逃的贪腐嫌犯而言,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属于主要目的地。路透社报道称,中国一直试图推动引渡条约,但西方国家对此并不热忱。

  中国外交部2016年9月26日称,中国已与近60个国家签署了79项司法协助条约,与46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并与很多国家开展了司法协助和引渡合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