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莲都借“互联网+”化身“绿富美” 释放生态红利

2016年10月27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邵燕飞 李倩倩

  首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主题会议。 李倩倩 摄

  中新网丽水10月26日电(邵燕飞 李倩倩)26日,首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主题会议在浙江丽水拉开序幕,来自各界1000多名代表齐聚秀山丽水,共话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路。会上,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作为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县的代表,分享互联网时代下的“莲都经验”。葛学斌表示,要乘势而上,以“互联网+”推动地方经济转型跨越。

  “流珠溅玉瓯江水,争奇竞秀括苍地”,位于浙江西南腹地的丽水莲都是三山汇合之处、六江发迹之源,优渥的生态条件孕育出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农耕文明。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大势驱动下,莲都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战略为指引,引智互联网,向着“绿富美”华丽转身。

  “‘互联网+’是全新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由此必将产生一系列新商业和服务模式,不仅形成了新的产业领域,更重要的是可以带动和重塑其他产业发展。”在葛学斌看来,“互联网+”实际上是一次工业革命,其影响力从技术变革开始,到消费变化,到企业变化,再到产业变化,必然改变经济,最后改变社会。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莲都发展的资本。葛学斌表示,对生态富集、经济后发的莲都来说,聚集“互联网+”破解“三农”问题,引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是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

  “我们要利用好山水,多管齐下,著好富农文章。”正如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所言,要打好生态、经济的组合拳,既要让“绿水青山”永不褪色,又要让“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近年来,莲都先是遵循自然农法,传承农耕文化,打造长三角“清水源”、“活鱼篓”和“菜篮子”。积极倡导不使用农药化肥,而是凭借“好山、好水、好空气”培育“原汁、原味、原生态”的养生农产品,收获了口碑和效益。

  随后,莲都又以品牌经营为抓手让好东西卖出好价钱。以“互联网+”新思维推动农业与市场、品牌、电子商务的有效链接和效益叠加,构筑覆盖产供销的“自建渠道、自创品牌、自定标准”的“三自”体系,树立消费者对莲都养生农业的品质认同,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其中,莲都电商平台——莲淘网与春牧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展“千户养生鸡蛋家庭计划”,实行网上订购、每日配送模式,目前配送总量达800多户。

  “互联网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表示,未来的中国乡村必然是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的乡村,未来的农村经济必然是农村电子商务高度繁荣的经济,而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农村电子商务则是通往新乡村、新经济的必由之路。

  数据显示,浙江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04亿元,比上年增长69%,涌现出许多个“国内第一”,如年网络零售额超千万的“淘宝村”数量国内第一、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数量国内第一、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国内第一等,浙江的淘宝村数量居国内第一。“互联网+”在浙江迸发出无限的活力。(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