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中西部经济增速领跑全国 重庆贵州超10%

2016年10月28日 10:14   来源:央广网   刘会民

  20余省区市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 中西部经济增速领跑全国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国家统计局本月19号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后,日前,各省份也陆续公布了自己的“三季报”。随着昨天(27日)下午,山西省的“三季报”正式出炉。截至目前,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区市中,至少已有26个省区市正式披露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绝大部分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中西部经济增速总体领跑全国,这样一份“成绩单”的背后到底透露出哪些信息呢?

  昨天(27日)下午,山西省发布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全省地区生产总值8945.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至此,全国已有26个省份正式发布2016前三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从增速排名来看,重庆、贵州、天津、江西、安徽、福建、青海等23个省份的增幅超过全国水平。北京和上海两地以6.7%的增幅和全国持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这样的“成绩单”表明前三季度各个区域的经济运行相对平稳:“最近两三年正在推进的宏观政策的调整,包括财政政策比较积极,货币、金融方面也给予强有力的支持,这些带来了周期性变化。同时也说明,结构性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对经济增长带来潜在推动,使得内生增长动力、结构改善都在逐步发挥作用。”

  分区域看,中西部经济增速总体领跑全国,重庆市和贵州省以超过10%的增速占据前两位。重庆更是连续第11个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全国前列。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黄汉权认为,这是当前政策红利与产业结构合理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重庆是直辖市,又是一带一路跟长江经济带的结合点。区位优势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的格局中得到凸显。重庆体制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力度,在激发民营企业、民间资本的活力和创新力方面,做得比较好。”

  相比之下,浙江省7.5%的增速在排名中属于中等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各省份的“大多数”。不过,这个速度比浙江省上半年7.7%的增速回落了0.2个百分点。为此,浙江省常务副省长袁家军表示,想要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浙江还需要奋力一搏。“从目前看,年度任务可能在投资方面还需加强。比如工业技改投资年度目标是12%,现在是7.8%。民间投资有几个市拉后腿现象比较严重,必须要加力。”

  上半年唯一一个因为负增长而垫底的辽宁省,截至目前尚未公布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但据预测,仍为负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传统能源大省山西的增幅也仅有4个百分点,在各省排名中无疑是倒数。用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晓东的话说,山西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仍未走出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黄汉权认为,个别省份经济低迷的情况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根本扭转。原因在于这些省份的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机构。比如辽宁、山西都是重、化工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目前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这些行业的市场需求都在萎缩。要走出这种困局,关键还是通过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技术改造或者推动转型,这样才能改变这种困局。

  眼下2016年还剩下两个多月。从第四季度开始,多个城市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房地产市场“退烧”,是否会影响到接下来的经济增长?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这一轮调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短期讲,对于热点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和投资,甚至对经济都会带来一定压力。但对全局讲,其他城市还在按照既定房地产政策,调控目标最终还是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从这些角度看,对全局影响不像想象那么大。”

  虽然这样一份“成绩单”让“几家欢乐几家愁”,但黄汉权认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告别GDP崇拜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因此,对于这样一份“成绩单”也应该理性看待。如果能找出背后增长原因,可能比单单看全国多少个省份的数据比全国平均水平高更有意义。“期望我们能够找出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不同特色和转型升级的路径,可能更客观,也更是需要我们这样做的方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