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退休教师节衣缩食捐款30多万资助贫困学子

2016年10月31日 17:0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岳东

 

  黄联云在看书 (苏忠国 摄)

 

  “天气冷了,你们在学校要穿厚点……”10月31日,泸州叙永县第一中学退休教师黄联云打电话提醒着自己资助的学生。今年已80岁高龄的黄联云从2007年开始捐资助学,这一做就是9年。据不完全统计,黄联云资助的善款已达30多万元。

  曾担任过学校团委书记的黄联云经常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长期教政治的他慢慢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经常在物质上、精神上帮助他人。退休后他觉得:应该做点更有意义的事。

  2008年7月,黄联云得知叙永县委、县政府开展“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公益活动”,便主动找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要资助家境贫困的学生。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黄联云成功资助了考上天津大学的叙永一中贫困学生赵蓉。受到资助的赵蓉经常会给黄联云汇报生活和学习情况,并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这让黄联云觉得很开心。从那以后,他每年都会主动找到叙永县栋梁办工作人员,翻看贫困学生资料,选择家境贫困的优秀学生进行资助。

  如今,黄联云资助的好几名大学生已参加工作,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传承着黄老的精神。

  在陕西参加工作的张雪是黄联云资助过的学生之一,如今她也在资助一名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这些都是爷爷教会我的,人要学会感恩,我觉得我做什么都不能报答爷爷,我能做的就是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得到帮助。”

  平时也有亲友约黄联云打牌、旅游等,但他总是婉言拒绝。“我觉得把钱花在贫困学生身上比花在旅游上更有意义。”对于自己的选择,黄联云有着自己的感受。

  除了对学生进行资助,黄联云还对资助的孩子们进行思想教育。“我一定要把正确的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准确地交给孩子们,让他们在社会活动中有明确的航向、清晰的航线。每一个受黄联云资助的学生,都有一本黄联云编辑的《百好歌》,这本书里收纳了100句集聚正能量的经典短句。他希望孩子们在努力提高文化知识的同时,不忘“学做人”。

  “只要我还在一天,就会把资助进行下去。”黄联云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