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显示:工业景气运行稳中向好

2016年10月31日 16:59   来源:新华网   

  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2016年三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10月31日发布。景气监测结果表明,稳增长政策在工业平稳运行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2.5,运行相当平稳,连续5个季度波动幅度在0.1点范围内。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所采集的工业行业包括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化工、IT设备制造、医药、服装、文体娱乐用品等。三季度,钢铁、煤炭、IT设备制造、有色金属行业景气指数均出现了上升,特别是煤炭行业景气指数比二季度上升0.9点,相比较而言,石油、文娱用品、医药和服装行业景气指数有所下降。

  工业平稳运行的同时,三季度工业发展积极因素增多。去产能政策力度加大,三季度原煤产量为8.4亿吨,降幅比二季度扩大13.1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季度同比下降。与此同时,去库存稳步推进。截至三季度末,钢铁行业产成品资金同比下降13.1%;有色金属行业产成品资金同比下降10.6%,降幅已连续3个季度扩大;化工产业产成品资金同比下降2.4%,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煤炭产业产成品资金同比下降8.6%,但降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降幅3.8个百分点。

  随着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政策的实施,加之稳增长政策的推动,原材料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经初步季节调整,三季度煤炭产业实现利润249.9亿元,同比增长180%;钢铁行业利润总额为456.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7倍;三季度有色金属行业利润总额为569.5亿元,同比增长48.3%。上述行业利润率均有所增加。三季度,煤炭产业销售利润率比去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比去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处于近5年来的较高水平。

  新旧动能转换的迹象更为明显。三季度,装备制造业生产合成指数比上季度上升0.7点,连续3个季度生产增速持续加快,汽车、电子设备、仪器仪表、电气机械等行业同比增速分别达13.4%、9.8%、8.8%和8.0%;IT设备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医药行业工业增加值连续2个季度呈现上升态势。随着持续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比重不断提高,前3个季度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已经接近45%,对工业发展推动作用增强。

  前3个季度经济平稳运行,进一步表明我国经济形势仍处于可控范围内。另一方面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目前我国工业形势的基本格局并没有改变,工业结构性过剩的问题依然突出,企业投资意愿依然较弱。前3个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60%以上的民间投资增长2.5%,增速有所提高,但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当前,工业销售和盈利状况的好转在一定程度上仍依赖于传统产业的支撑,新经济的培育、去产能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仍任重而道远。经模型测算,2016年四季度、2017年一季度的工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2.4和92.5,预警指数为70.0和70.0,继续延续平稳走势。在11个重点产业中,文体娱乐用品、有色、钢铁、煤炭、IT设备、服装、化工、医药、装备产业的景气度将略高于三季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