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中老年人平日多练“张闭嘴”

2016年11月01日 11:16   来源:北京日报   汪丹

  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健康提示,寒冷天气易诱发心脑血管病,中老年人平时多练“张闭嘴”,以促进脑部血液循环,中年人也要尽量避免加班熬夜和过度应酬。

  近日降温,市疾控中心提示,气温骤降易诱发多种疾病。例如心血管、脑血管受到冷刺激后会收缩,血流减缓,再加上天凉出汗少、饮水少,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容易增高,可能导致脑出血。强冷刺激也可以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出现心梗。气温骤降还会诱发鼻塞、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而呼吸道疾病和肺部感染通常是心脏病、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当气温降低且温差超过5℃以上时,易诱发过敏性鼻炎。

  疾控部门提醒,降温后,人们要特别注意头部、背部和脚的保暖。头部一旦受寒,脑中风、心肌梗塞、心脏衰竭的发病率也会增高。平时喜欢晨练的人,在寒冷天气要改变锻炼习惯,心血管病老年患者最好在10时后再外出,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药物。特别是一些工作压力大的中年人也可能存在心血管隐患,一旦心脏病发作极易导致心源性猝死。因此,在气温骤降时,中年人也要尽量避免加班熬夜和过度应酬。

  6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防寒保暖,大风降温时避免迎风急走,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添衣服;平衡心理,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合理膳食,建议心脑血管病患者养成低盐、低脂、低糖的饮食习惯,多吃玉米、麦麸、豆类、海带、蔬菜、水果、洋葱、大蒜等食物,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适量运动,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比如打太极拳、游泳、走步8000至10000步等;科学用药,遵医嘱使用防治心脑血管病的中西药,切莫擅自停药;戒烟限酒。

  专家还教给市民一个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小秘诀——闲暇之时,中老年人可做“张闭嘴”运动,最大限度地将嘴巴张开,同时伴着深吸一口气,闭口时将气呼出,连续做30次。张大嘴巴与闭合嘴巴,能通过面部的神经反射刺激大脑,改善脑部的血液循环,增强脑血管弹性,有利于预防中风及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