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成果引关注

2016年11月02日 11: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南通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成果引关注)

  由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等专家,创新性提出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的理论和战略引起学界的高度关注。10月28日,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在省会议中心召开协调性均衡发展专题研讨会,来自南京大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江苏省社科联、人民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10多位专家围绕新近出版的《协调性均衡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战略与江苏探索》一书展开交流研讨。

  《协调性均衡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战略与江苏探索》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是成长春、杨凤华等专家经过多年研究形成的,对长江经济带如何实现协调性均衡发展的系统理论成果。该书共安排了十二章内容,用所提出的区域协调性均衡发展指导方针,对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中形成融合发展、共生发展的愿景与路径以及江苏在融入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中的对策建议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全面分析。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充分肯定了该书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他认为,这本著作全面把握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的历史嬗变,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入剖析中国区域经济新棋局的深刻内涵,创新提出了以协调性均衡发展新方针指导新常态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主张,并运用该理论全面阐释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的新思路以及江苏融入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的新举措。“这一创新的理论与政策主张,对丰富和指导中国特色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具有积极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局副主任、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陈文玲总经济师高度评价了该书的重要价值,认为该书的研究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实证性和可操作性,研究成果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都较强。“特别是立足于江苏展开的理论剖析非常透彻且有深度,这会是一个需要学术界关注的重大课题。”

  研讨会认为,长江经济带是当前中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在中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而地处中国沿江、沿海生产力布局结合部的江苏,则应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加快形成与中上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的新格局,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记者沈雪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