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恋25000元硕士当“枪手” 还未答题就被发现

2016年11月02日 14:50   来源:重庆晚报   朱隽

  朱隽

  重庆晚报讯 连续两次没有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重庆一名男子今年第三次考试时找了一个人替考,谁知还未开始答题,这个替考者就被监考老师发现了。

  10月15日,每年一次的2016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正在进行,江北区鲤鱼池小学考点现场突然传出消息,查获了一名替考者。监考老师发现,他们的身份证识别系统无法识别一个名叫“王奇”的人的身份证。一开始,这个人还在努力辩解,民警到场后询问有关王奇更详尽的信息,此人再也不能自圆其说。警方随即确认,此人名叫张晋,他拿着的是一张移花接木的假身份证。

  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很快查明,30岁的王奇是医科中专毕业,一直想开一家药房,而根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药品企业负责人、批发企业质量负责人、新开办药店负责人必须是执业药师,他曾两次参加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都没有过关。王奇有一名朋友叫李强,李强已获得执业药师资格证,并拥有一家药房。王奇希望他替自己考试,李强拒绝了,但表示自己能帮忙物色一位合适的替考人选。很快李强找到了一个人选,是一位与王奇年龄相仿、身材、样貌相似的人,此人就是张晋。张晋是一家医科大学的医学硕士,已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三人协商,最终确定以25000元作为报酬。

  李强分别拿着张晋和王奇的相片及个人信息,将两个人的信息合并,花了300多元做了一张假身份证。这张身份证上照片是张晋的,名字等身份信息是王奇的。王奇用新制作的假身份证进行网上报名,并取得准考证。随后,张晋拿着准考证和假身份证去参加考试,岂料很快就现了原形。

  目前,三名涉案人员分别因涉嫌代替考试罪、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被依法取保候审。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新闻链接

  按有关规定,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参与有组织作弊的,当次全部科目成绩无效,两年内不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另外,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定,执业医师考试参与有组织作弊的,当年考试成绩无效、终身不得报名参加。司法考试也有着同样的终身禁考规定。

  我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最高可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都将受到法律惩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