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食安中心:蟹商倘违下架令 将采取执法行动

2016年11月04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晨韵

 

  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对于问题大闸蟹事件,香港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3日表示,截至3日上午共回收了约800公斤大闸蟹,强调所有供港大闸蟹只可来自国家质检总局认可养殖场,并附上相关卫生证明书。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涉事进口商需按照指令将大闸蟹下架,如违反命令,食安中心可采取执法行动。

  香港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日前暂停吴江万顷太湖蟹养殖有限公司及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两个水产养殖场的大闸蟹进口及在港出售,并公布涉事的进口商名单。

  此举引起多家“榜上有名”的蟹商强烈反弹,声称只是经有关公司办理出口文件,所卖货源并非来自该两个养殖场的“毒蟹”。

  食安中心3日举行记者会,食物安全专员谭丽芬表示,所有供港大闸蟹只可来自国家质检总局认可养殖场,并附上相关卫生证明书,今次两个涉事的太湖养殖场,实际有多少个养殖单位,要由内地追查,江苏已展开调查。

香港食安中心记者会,跟进大闸蟹一事。 刘国权 摄

  香港食安中心记者会,跟进大闸蟹一事。 刘国权 摄

  两地不接受“借名”颁发卫生证明书

  她强调,如果出产地不在名单上,即是不受内地监管,而只是藉其他人的名义,相信内地当局与香港部门不会接受。如果商户认为所售大闸蟹与两间供货商无关,可向食环署提交证据。至于出事到底来自个别一个还是多个养殖场,仍需再追查。

  食环署助理署长蔡美仪表示,根据进口商资料,截至3日上午共回收800公斤大闸蟹。她知悉有业界表示会继续销售大闸蟹,食环署或会对有关大闸蟹作标记或封存,并继续跟进事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3日在一个场合上指出,食安中心宣布回收后,持有两个涉事养殖场大闸蟹的进口商需按照指令将大闸蟹下架,如违反命令,食安中心可采取执法行动,其他大闸蟹暂时不受影响。

  他指出,当局与食安中心会加紧抽样检查,但二恶英的检验较复杂,需要较多时间,尽量在两星期内完成检查工作;如进口商本身持有卫生证明,但又不是在自己注册的养殖场进口大闸蟹,当局会与内地相关部门跟进。

  6样本已送化验 料两周有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已因应有关事件加强在进口及零售层面抽验大闸蟹,至今已将6个样本交予港区政府化验所进行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的测试,预计在两周内会有测试结果。

  发言人表示,由于香港大部分的食物都是由外地进口,就风险较高的食品如大闸蟹及牛肉等,均有通过与不同出口国和地区的官方单位的联系,建立由相关出口国和地区执行的源头管理机制,包括签发卫生证书。

  发言人指出,政府在香港境内会做好把关工作,中心一贯会透过在入口、批发以及零售层面抽检来自全球各地进口到香港的各类食物,以确保食物安全以及保障公众健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