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堵城排行榜:哈尔滨取代北京排名第一

2016年11月05日 10:30   来源:央视   

  昨天,《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发布。在“中国堵城排行榜”上,北京第3、上海第11、深圳第15;排第1的竟然是哈!尔!滨!

    看到这样的结果,哈尔滨人民不淡定了,于是作诗一首:

  沁园春·哈尔滨堵车

  哈市风光,千里车流,万里人潮。望道里道外,车行如蚁;中山路上,汽笛啸啸。司机烦躁,膀胱欲破无处尿。看日落月升,尚未过桥。交通如此糟糕,引无数车友赴公交。叹奔驰宝马,插翅难逃,陆虎猛禽,无处发飙。一代天骄,兰博基尼,泪看电摩把车超。俱往矣,数风流潇洒还是公交~

  哈尔滨究竟有多堵?

二三线城市道路拥堵日益严峻

  此前多次被列入榜单的“传统堵城”杭州、深圳、上海、成都等纷纷退出排行榜前十,而大量二三线城市排名持续上升,甚至赶超一线城市。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研究团队分析,随着二三线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以及修路、降雨等外在因素的叠加,导致我国道路拥堵问题日益严峻,并出现“一线城市饱和,二三线城市赶超”的现象。

  全国城市拥堵特点 杭州被封“治堵典范之城”

  本季报告还针对全国100个城市做了具体分析,不仅通过交通大数据描述了具体城市的拥堵现状,还“解剖”出了其拥堵上升或下降的原因。

  最堵之城——哈尔滨

  本季哈尔滨除了“荣登”首堵外,研究团队还发现,早晚高峰哈尔滨都是全国最堵。数据显示,哈尔滨早高峰从6点至7点都是全国最拥堵时刻;晚高峰17点同样全国最堵。想必,哈尔滨通勤族感受最深。

  快速路负重之城——北京

  本季全国快速路最堵的城市是北京,高峰拥堵延时指数高达2.24(延时指数越大表明越拥堵,延时指数等于2表示单位里程通过时间是通畅条件下的2倍),且北京的工作日快速路缓行和拥堵长达14小时,节假日快速路缓行长达9小时。

  主干路建设缺失之城——贵阳

  通过分析全国主要城市拥堵里程与城区道路里程占比情况,发现贵阳、沧州、南阳、邯郸等城市的拥堵里程占比非常高。分析这些城市的特点发现,拥堵占比高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城市拥堵里程集中在次、支路上边,也侧面反映了这些城市在快速路和主干路建设的缺失。

  自驾之城——昆明

  昆明7月份车流量上升明显,城市总体流量约增长19%,这与云南区域自驾游火热有一定的关系。而昆明二环路里程占比不足0.3%的道路承载了城市26%以上的出行需求,流量分布的不均衡,也造成了城市的拥堵。

  修路之城——兰州

  兰州的地型竖起来像个沙漏,东西两侧大则中间处狭窄,这造成两个区域贯穿和关联度较弱,大部分车辆过度汇集,形成拥堵瓶颈点。此外,兰州从2016年的二季度开始至三季度,市区修路里程占比均超过2%,全国排名第三;同时,修路里程占比是10大堵城中最大的。研究团队认为,大范围的修路,影响到周边道路通行现状,从而会加重城市拥堵。

  治堵典范之城——杭州

  传统“堵城”杭州本季排名位于72名,大幅下降。从2016年杭州的拥堵趋势可以看出,杭州拥堵在7月份出现大幅、持续性缓解,这一缓解得益于杭州交警的“两冶一整专项行动”。

  从行动的时间上看,5月30日到7月4日集体整顿就有五次集中统一行动,随后又是7月最严整治,使得城市拥堵得以大幅缓解,交通路况接近自由流状态,异常畅通。此外,杭州开通了多条快速路,改变了很多“断头路”现象,有效缓解了拥堵。因此,本季杭州绝对是城市冶堵的“典范”。

  上班艰辛之城——重庆

  数据显示,重庆早高峰8点全国最拥堵,拥堵程度遥遥领先其它城市,且同时刻比北京拥堵9.1%,可谓上班最艰辛之城。

  下班艰辛之城——广州

  数据还显示,广州从下午至夜间有6个小时全国最堵,可谓下班艰辛之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