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无视规定动车吸烟致列车降速 被行政处罚500元

2016年11月07日 11:34   来源:新民晚报   江跃中

  【新民晚报·新民网】动车上禁止吸烟的规定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车厢内严禁吸烟的标识随处可见,乘车时,列车员还会播报一遍:“本次列车是无烟列车,请不要在车厢内、连接处和卫生间内吸烟。”乘坐过动车的人对此应该都不陌生,但是,偏偏总有那么些人无视规定。近日,一名男子因在动车上吸烟,涉嫌危害铁路运输安全,被上海铁路警方处以行政处罚。

  11月2日晚上10时30分,上海铁路公安处昆山南站民警张喆接D354次列车长报警称,旅客李某在动车上吸烟,需交铁路警方处理。民警张喆将李某带回派出所,李某称自己是四川人,初中文化,平日就有抽烟的习惯。D354次列车从成都到昆山总共十多个小时,李某上车后没过多久烟瘾就犯了,以为躲进厕所就神不知鬼不觉,哪知一点上香烟就引起了车内烟雾报警器报警,并使得动车降速运行。上海铁路警方依法对其处以500元罚款。

  据了解,在动车上吸烟被处罚不是个别现象:11月1日下午2时06分,G111次列车停靠昆山南站,列车长将一名张姓男子交给铁路警方,张某承认其在列车上吸烟的违法事实。10月14日下午4时50分许,G7592次列车停靠昆山南站,列车长将一名邹姓男子交给铁路警方,邹某承认其在列车上吸烟的违法事实。铁路民警视情节给予警告或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悉,《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8月15日,铁路部门发布升级版的“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可暂停出售动车组车票。被限购车票的旅客须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资源签订乘动车安全协议书后,方可购买动车组车票。(通讯员 黄帅帅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