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学者:人大释法具迫切性 与香港司法独立并行不悖

2016年11月07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巧 张晓曦

  多位内地学者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进行的人大释法具迫切性,与香港司法独立并行不悖;并对有效遏制“港独”,恢复政治秩序,保持繁荣稳定具积极意义。

  香港特区立法会个别候任议员日前在就职宣誓时公然宣扬“港独”、夹带侮辱国家民族的言辞,引发各界谴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就香港基本法有关公职人员就职宣誓相关规定提出释法议案,并于6日听取了相关解释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这是香港回归19年来第五次人大释法。此次人大常委会在香港法院未提请人大释法的情况下主动释法,香港有人士质疑此举“干预”了司法独立。

  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指出,中央授权香港特区拥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就表明对特区各级法院的信任。至于这次释法的时机选择,是基于普通法所说的“情势必然性”(principle of necessity)。

  他进一步阐释,目前整个香港立法会被宣誓问题困扰,甚至发生“港独”议员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人大释法选择这个时机,是考虑到政治运作的情势必然性要求,以主动释法尽快做出最终裁决,恢复立法会正常运作,恢复秩序和稳定。

  强世功强调,基本法既规定了人大释法,也规定特区实行高度自治和司法独立,二者并行不悖。香港有人主张人大释法越少越好,这是把一部完整的基本法割裂开来,采取选择性适用,这种理解显然是错误的。鉴于人大释法的内容与基本法具同等效力,香港特区高度自治和司法独立本身就受到基本法和人大释法的约束。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指出,根据香港实际情况,人大释法有迫切性,也回应了多数香港居民的呼声。其实,在英国普通法传统中,议会也可以在法院审理有关案件过程中,对案件涉及的法律作出解释。

  中国港澳基本法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表示,人大释法是慎重的、稳妥的。“宣誓事件”挑战基本法权威,造成立法会不能正常运转,造成香港社会对基本法的理解出现偏差,而司法覆核程序漫长,久拖不决将对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造成更大伤害,也损害法院权威。为了保证香港的政治安定,社会、经济发展不受影响,人大依照宪法、基本法采取了稳妥的释法方式。

  李树忠特别指出,用法制的思维和方式处理“港独”问题,这本身也是一种进步。秦前红则强调,人大释法承担起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宪制责任,当断则断,久拖不决可能会造成更多问题。(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