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67岁老汉寒江救轻生女

2016年11月08日 09:23   来源:新文化报   

 

  迟文徽老人讲述救人过程。

 

  11月6日早上,吉林市松花江畔,一名67岁的老者不顾江水寒冷,跳入水中搭救投江女子。遗憾的是,女子被救上岸时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网爆老人跳江救人

  11月6日晚上,@吉林微讯哥@吉林小玩意儿@江边跐溜坡等多个自媒体发布消息称,当天早上,在吉林市临江门下游,一身着红衣的人飘在江中,人们一边报警一边呼喊救人时,有位六七十岁的老者脱衣跳入江中,很快就游到江中将人拖拽到岸边,随后,相关部门和120人员赶到,但遗憾的是,被捞上来的女子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7日上午10点左右,新文化记者来到事发地点,在福绥街与松江中路交会处附近的江岸上,几名老人正在打乒乓球。“救人的是老迟,几乎每天都来打乒乓球。不过他来得早,现在已经回去了。”一名老者称,老迟和他同岁,今年67岁。按照老人提供的大致地址,记者辗转找到了迟先生。

  迟先生名叫迟文徽,吉林市人,已退休多年。他每天都要到江边打乒乓球,6日7点多,他正打得火热,突然听到有人求助。

  “那个女的是什么时候落水的,怎么落水的,我们都不知道。上游打羽毛球的人先看到了她,穿着个红衣服在水中漂浮着,看不出来是否还活着。”迟文徽说。

  红衣女子在水中距离岸边有四五十米,迟文徽看了一下江水流速,一边跑向江边,一边脱衣服。

  “我把毛衣、裤子和鞋什么的全脱了,只剩下一个裤衩。”迟文徽说,摘了手表后他翻过护栏,一下子就跳进江里了。

  按照迟文徽的估计,当时空气温度在-7℃左右,江水温度大约为10℃。“这个温度还是比较凉的,我在1998年至2006年间,曾经是冬泳爱好者,经常冬天下江游泳。虽然10年没下江了,技术还在。”迟文徽说,他懂得下江之前一定要脱掉衣服,不然衣服吃水后会很重,阻碍救援。

  不下去救人会终生遗憾

  迟文徽称,按照预计的路线游了30米左右,他就拦住了红衣女子。然后右手抓着她的衣服,左手拖着她,两脚踩水游回岸边。

  “我救人倒是有些经验,知道技巧。不过,女子一动不动,丝毫没有挣扎。”迟文徽说,他们到岸边后被拉上了岸,然后有人开始给女子做人工呼吸。

  前后能有30多个人来帮忙。迟文徽觉得那个场面让他颇为感动,但遗憾的是女子没活过来。

  “我回家后浑身湿漉漉的,赶紧洗了个澡,老伴看到后问咋回事,我就把经过说了。”迟文徽说,“老伴知道我身体不好,心脏有点毛病,所以有点不高兴。当时如果我不在那或者不会游泳也就罢了。我既然遇到了,还会冬泳,那就必须得下去。如果不下去我会终生遗憾。”迟文徽说,年轻时冬泳,下水也不过游20米,这次游了30多米再折回来,对他也是挑战。

  红衣女子系自杀

  据了解,红衣女子当时身上没有留下任何与身份信息有关的物品,许多网友帮着警方发布寻找亲属的消息。

  7日中午,新文化记者了解到,警方已经联系到红衣女子家属,并且确认其系投江自杀。目前,家属已经领回遗体,正在处理后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