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珠三角企业 纷纷来河南投资

2016年11月08日 10:59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王磊彬 彭大龙

  见习记者 杨益莹

  11月7日,由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以及河南、河北等中西部9省(区)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看点】

  龙头企业纷纷来对接

  据介绍,2016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共签约项目553个,总投资额2347亿元,其中引进省外资金1989亿元。

  本次签约项目主要呈现出龙头型项目多、基地型项目多、转型升级项目多的特点。

  在龙头项目方面,签订20亿元以上项目23个,总投资额861亿元。如总投资额120亿元的郑东新区白沙园区管委会与杭州世导通讯合作的国际级大数据中心项目。

  另外,在本次产业转移对接会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企业表现非常抢眼,共与河南签约项目450个,总投资额1806亿元。

  【座谈】

  河南在食品行业

  应大力创新

  11月7日,作为本次产业转移对接会的系列活动——院士专家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说,河南是产粮大省,而以粮食深加工为主的食品和食品加工装备有很大的优势。然而山东在食品行业的发展上却超过了河南。

  “食品的深加工,粮食的深加工,在河南应该引起更高的重视。食品行业永远是朝阳产业。”屈贤明说。

  他建议,河南在大力发展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自己在食品行业方面的优势所在,围绕食品及食品加工装备而产生的产业链创新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