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成都宣言今日发布

2016年11月08日 12:3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8日讯(记者 陈淋)11月8日上午,2016年亚洲教育论坛在成都开幕。“科技创新 育见未来”是今年论坛主题。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备受关注的“成都宣言”正式发布。据悉,应成都市政府的要求,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与中国顶尖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在开幕式上隆重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成都宣言》,此举旨在推动并深化中西部地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来自部分“一带一路”国家的驻华使节助力宣言发布。

  根据《成都宣言》内容,首先,发起创立“丝绸之路高校留学奖学金计划”。在论坛原有的品牌项目“亚洲留学奖学金”基础上,专门开辟成都及西南地区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奖学金互赠计划,扩大中外双方留学生群体,增进成都及西南地区高校与中东欧、东南亚各国高校之间的国际交流。

  同时,还将设立“‘一带一路’教师交流互访项目”。以论坛为依托,定期组织国内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高校的教师与沿线国家优秀教师间互相访问、学习、培训、研讨的相关活动,并着力将此活动打造为长期项目。

  此外,将定期在成都召开“‘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大会”,组织邀请沿线各国政府官员、专家、企业家、教育工作者、学生等群体沟通和交流,研究分析“一带一路”建设所需人才的培养方法,促进沿线国家教育机构的国际合作。

  并搭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与校企合作平台”。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与成都及西南地区职业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组织有实力的职业教育集团或院校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的办学模式。

  设计开展“青少年丝路文明大交流”系列活动。根据丝绸之路不同国家的文明特色与青少年的成长与求知需要,设计不同主题的国内外互动交流活动,在“一带一路”各国青少年群体中传播文化、加深友谊。

  “成都宣言”提出,“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道路,更是各国教育与文化互联互通,开放融合的道路,“一带一路”教育建设前景大有可为,愿大家携手发展教育,同心协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推动成都教育国际化的新进程,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带动西部大开发、大发展增加动力。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