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促进亚欧互联互通

2016年06月21日 10:4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在波兰华沙隆重举行,各方代表共同研讨

  习近平、杜达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希德沃、李伟、李小林、姜增伟致辞,莫拉维兹基、李伟作主题发言

  本报华沙6月20日讯(记者李慧莲) “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当地时间6月20日下午在波兰首都华沙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波兰总统杜达共同出席开幕式,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同心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区域经济繁荣,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顺大势、应民心。我们要弘扬丝路精神,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得到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取得明显进展。这说明,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传承千年不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信念,绵延万里不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上也存在差异,共处时必须相互尊重、包容差异,共事时必须帮贫扶弱、均衡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共同的事业,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合作好、发展好、分享好。

  习近平指出,波兰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当前,双方都有意愿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繁荣,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就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波合作提出5点建议。

  习近平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欢迎各国继续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我们要携手同心、精诚合作,弘扬丝路精神,早日建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主题为 “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亚欧互联互通”。开幕式上,波兰总理希德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分别致辞。波兰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部长莫拉维兹基、李伟作主题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出席。论坛还举行了中波企业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李伟在题为《拓展“一带一路”合作 共创亚欧发展新空间》的主题发言中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为人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且有助于全球经济走出目前的困境,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沿线60多个国家,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中,亚洲是活跃的经济圈,欧洲是发达的经济体。亚欧合作无论是对共建“一带一路”,还是对于促进全球经济实现新一轮繁荣、有效应对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推动各自的结构升级等都至关重要。

  李伟认为,亚欧合作不仅至关重要,而且具有广阔的空间。但要实现亚欧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需要强化共识,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规则对接等方面采取共同的行动。首先,亚欧应更好地对接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技术标准,畅通基础设施骨干通道。第二,亚欧应加强政策沟通,以互利共赢为原则,推动投资和贸易规则的对接。第三,亚欧应共同开展投融资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多边金融机构的作用,撬动全球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第四,亚欧各国应注重发展成果共享,让沿线各国人民都能分享到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

  李伟强调,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东欧国家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历史上,中东欧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处;在空间上,中东欧是连接亚洲与欧洲的纽带;在发展的阶梯上,中东欧处于中间的位置。中东欧16国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充分发挥好承东启西、承上启下的独特作用,为促进世界经济的新一轮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在一天半的会期里,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13个国际组织,33个国家的34家智库和100多家企业负责人就“共建国际骨干通道”、“共创投融资新机制”、“共促可持续发展”、“共享发展与繁荣”等四项主要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共400多人与会。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家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部委代表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粮集团、中国五矿集团等国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宁波、武汉、成都、郑州、三亚等城市的负责人参与研讨。

  开幕式后,20日下午还举行了“共建国际骨干通道”这个环节的专题研讨,由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代理局长帕夫拉克主持。围绕加强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提高运营管理效率,促进设施有效利用;强化运输协调机制、实现国际运输便利化等议题,波兰总统国家发展理事会委员奥洛夫斯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万国邮联总干事侯赛因,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廖体忠,波罗的海港口组织主席斯克尔尼克,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雷特,国际道路运输联盟副秘书长如诺夫,波兰邮政董事会成员库吉尔发言。

  欢迎晚宴由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战略顾问马伊曼主持,波兰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多马加斯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第六十七届联大主席、塞尔维亚前外长耶雷米奇,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亚太局局长徐浩良,汇丰欧洲及其他国际区域总裁戴志凯分别发言。

  论坛将于6月21日继续举行“共创投融资新机制”、“共促可持续发展”、“共享发展与繁荣”三个单元的专题研讨,议题聚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强多边金融机构的协调和合作,促进主权基金、商业资本和社会资金的共同参与;全球发展新格局,共同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一带一路”对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共享城市发展与繁荣等。

  “丝路国际论坛”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在外交部支持下于2014年创立的重要论坛品牌。首届丝路国际论坛2014年12月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圆满举行,第二届论坛于2015年10月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成功举办。今年是第三届。论坛旨在凝聚各国智库力量,推动陆海丝绸之路有关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促进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据悉,论坛每年将在丝路沿线国家定期举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