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推进校园欺凌专项治理 特别关注留守儿童

2016年11月09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甘肃省教育厅披露,近年来,临泽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校园欺凌现象,立足“六个强化”,大力实施阳光教育,认真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营造了稳定的校园环境。

  强化领导,健全机制。依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出台《临泽县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并组织全县中小学教职工认真学习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全县规模以上校园均成立以校(园)长为组长的校园欺凌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的相关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强化教育,营造氛围。各中小学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法制教育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大造声势,营造治理校园欺凌的强大舆论氛围。邀请法制副校长入校,结合具体案例,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提高学生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通过校园电视台、电子屏、宣传栏等公开校园欺凌救助和监督举报电话。依托家校联系平台,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相关培训,宣传国家、市区关于校园欺凌的相关政策要求,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强化排查,完善档案。各校园在加强校园欺凌治理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同时,每月积极通过暗访、家访、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深入了解排查,并特别关注留守儿童、身体瘦弱、残疾学生在校园是否有被欺凌情况和放学后高年级学生是否有欺凌低年级学生情况。建立健全特异学生挡案,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努力让每一个孩子感受教育阳光般的“温暖”。

  强化矫正,阳光先行。各校园下移重心、前移关口,及时发现、调查处置学生之间可能引发校园欺凌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大力实施阳光教育,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开展阳光体艺“2+1”项目,为每个学生搭建多元发展平台。规模以上学校成立“心语班”和“立德班”,利用虚拟专门学校和心理健康咨询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及时干预、矫治有欺凌行为的学生。

  强化督查,限期整改。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每月汇总各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月报信息,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各类督导检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校”要求,对校园欺凌应急处置、台账管理、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详查,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校园发放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确保校园欺凌治理工作有效落实。

  强化考核,追责问责。将校园欺凌治理工作做为提升学校管理现代治理能力和建设平安校园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年度考核,严肃责任追究,实行“一票否决”,力促各环节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