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电子信息产业湖南共话成果

2016年11月09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姿 唐小晴

  中新网长沙11月8日电 (通讯员 黄姿 记者 唐小晴)首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11月18日至20日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组委会8日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博览会旨在加强与台湾地区的经贸交流,搭建长台产业区域合作平台,促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发展。

    长沙市台办主任袁义和表示办主任袁义和表示,本届电博会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切入点,全面展示海峡两岸电子信息产业最新发展成果,有逾300家大陆、台湾及海外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参加。“电博会将是一届嘉宾云集、名企竞秀的盛会。”

  电子信息产业是台湾的第一大产业,相较大陆具有比较优势,其布局已涉足电子信息产业的全价值链,全世界的电子信息产品、服务都有台湾制造的身影。目前,包括晶圆代工、IC封装和测试、掩膜ROM业在内的台湾多项产品的产值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台湾的电子信息技术、消费电子IC设计、芯片生产的线程工艺及芯片生产的产品类别,也在世界电子信息领域占具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中部城市长沙,作为六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也持续健康发展。今年1-9月,长沙市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工业总产值1057.52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长沙经开区1-9月园区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6.6亿元,增长15.7%,拉动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9个百分点。

  “所以加强和台湾电子信息产业的交流是长台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袁义和表示,长沙将围绕移动终端、物联网产业、云电视等领域完善配套,培育引进中小配套项目,形成消费类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精心引进一批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封装测试企业,到2020年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8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以上。

  组委会透露,本届电博会是最顶级的电子信息产业盛会,设有高端论坛、展览展示、活动体验与交流互动四大板块,标准展位500个,其中台湾、海外企业设300个展位,陆资企业设200个展位。另有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区等五大主题馆(区),全面展示长台信息技术、产品和应用等系列成果。

  “大批台湾客商参会,将与长沙市达成一批贸易合同和合作意向。”袁义和透露,电博会对充分展现两岸电子信息产业的最新成果,促进台湾电子信息业向大陆的合理流转,都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为台湾相关产业投资湖南、投资长沙架设桥梁。

  本届电博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联合主办,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承办,主题是“智能制造·融合创新·绿色发展”。

  展会期间,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简称“台湾电电公会”)还将组织理监事团、工会会员团、车电参访团等七个团体共约200余名企业家考察长沙。(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