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孙中山香江岁月》在港推出

2016年11月10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由香港华文影视有限公司制作、专以挖掘孙中山香港生活的纪录片《孙中山香江岁月》,在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前夕推出。

  “从前人人问我,你在何处及如何得到革命思想?吾今直言答之,革命思想系从香港得来。”伴随孙中山的话语,循着香港孙中山史迹径、广州黄埔军校、中山市翠亨村等址,《孙中山香江岁月》重现了这位先行者革命生涯的香江时光。

  《孙中山香江岁月》近日在“港中文网”推出,共4集。以实地拍摄,还原场景,采访学者,钩沉历史,配以数据图片、视频,通过孙中山的革命思想萌芽、追求君主立宪、走向民主共和、建立中华民国的历程,立体呈现了这位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形象。

  1883年,17岁的孙中山来到香港,入读当时的拔萃书院、中央书院,接触到了西方科学,认识了外面的世界;香港西医书院的学医生涯,让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指点江山,意气风发,革命思想生根发芽;他组建香港兴中会、香港同盟会,披荆斩棘,领导革命,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从青葱少年,成长为革命的先行者,香港自由而炽热的天空,给予孙中山无限的支持。而以孙中山为首的一代有志青年,也将赤子之心,奉献给了祖国南海边的这片热土。

  “我在香港读小学的时候,都有读孙中山的生平。读中学时,时常会有调查中学生最尊敬的人物,大家都写孙中山。”片中,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兼任教授李金强说:“孙中山,在香港社会是被广泛认同、接受的,是备受推崇、敬重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