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香港市民精神健康指数为56分 较去年下跌约2分

2016年11月11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调查发现,今年香港市民精神健康指数为56分,虽为可接受水平,但较去年下跌约2分。其中,认为“社会争议”影响其精神健康的受访者较去年增加3个百分点。

  香港多个复康机构及公营机构合办“精神健康月”活动,向市民宣传精神健康信息。精神健康月筹委会研究工作小组连续第五年进行“全港精神健康指数调查”,了解市民精神健康状况,并于昨日公布调查结果。

  31.6%受访市民不合格

  受工作小组委托的调查机构于今年7月至9月,以电话随机访问1,500名15岁或以上市民,发现今年整体市民精神健康指数平均分为56.31分(最高分为100分),虽属可接受水平,但较去年57.78分下跌;31.6%受访市民指数不合格(低于52分),较去年29.4%上升近两个百分点。

  调查并发现,33%受访学生指“学业”对其精神健康有负面影响。23%受访者指“社会争议”及“工作”会影响其精神健康,当中前者较去年20%上升3个百分点。

  工作小组指出,个人精神健康受社会争议影响的受访者比例较去年显著上升,显示近年社会人士在不同议题有不少争辩。

  小组还说,今年指数下跌幅度虽较去年轻微,但仍希望特区政府检视情况,有需要时迅速响应。对于待业、独居及低收入住户者精神状况欠理想情况,小组建议向有关的人提供适当支持,以改善精神健康。小组建议特区政府定期进行大型全港市民精神健康调查,了解不同群组精神健康状况的同时监察变化,以便制定以实证数据为基础的精神健康政策,减少资源错配及未到位情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