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汽车、房地产销售回落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16年11月14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统计局:汽车、房地产销售回落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资料图 中新社发

 

  中新网11月14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了2016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他表示,10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比9月份要回落了0.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的基数原因。汽车销售这一项,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5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回落也带来家具、家庭用品销售的回落。

  有记者问:10月份市场销售增长速度确实比市场预期稍微慢一些,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回落了0.7个百分点,考虑到CPI这两个月有涨幅扩大的趋势,同时再考虑到本身11月份有所谓的“双十一”节日,本来10月份的销售应该更旺盛一些,为什么数字不是那么理想?

  毛盛勇指出,10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比9月份要回落了0.7个百分点,主要的原因是去年的基数原因。去年10月1日,全国出台了1.6L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所以汽车产销两旺,去年10月份的汽车销售非常火爆。9月份基数比较低,10月份的基数又非常高,所以今年10月份算同比增速的时候,一低一高的基数导致10月份增速比9月份回落。就汽车销售这一项,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5个百分点,所以这是最主要的因素。

  毛盛勇指出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房地产销售回落也带来一些家具、家庭用品销售的回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