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拆除成龙所赠12生肖兽首

2016年11月15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贤 路梅

  中新社嘉义11月14日电 (记者 刘贤 路梅)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14日上午将安放于主建筑外广场的12生肖兽首复制品拆除、封存。这些兽首系香港知名艺人成龙捐赠,仿自1860年遭英法联军掠夺的圆明园艺术珍品,被台湾一些人士指为所谓“文化统战”。

  14日是星期一,位于台湾嘉义的台北故宫南院闭门休馆,仅数家媒体和工作人员到场。12生肖兽首铜像分别安置于一人多高的灯座上,沿着南院主建筑的外围走势蜿蜒排开。最靠近大门的鼠首第一个被拆除,从工作人员松掉螺丝到取下仅两三分钟。

  “心情是很复杂。”受院方委托负责拆除兽首的台湾雕塑家蒲浩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不愿多谈拆除兽首引发的争议,只介绍如何保养封存。

  2015年12月30日,故宫南院开馆第三天,12兽首遭人泼红漆,并写下“文化统战”字样。当时院方发布声明指,12兽首传达了尊重文物、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价值观,是经过审慎评估才纳入建筑设计的。时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冯明珠认为,12生肖装置象征泛亚洲文化,非“文化统战”。

  然而,兽首依然未能避免被拆除的结果。在现场,民进党“立委”许智杰受访称,不能在台北故宫南院最重要的入口放置具有高度争议的12兽首,希望放置的是原创公共艺术作品,兽首或可放在“其他地方”。另一民进党“立委”蔡易余则声称,成龙捐赠兽首有“统战”意味,不希望兽首在故宫南院出现。

  现场有媒体质疑“装了又拆,是不是浪费钱”。许智杰表示,这是非原创的仿制品,还是要拆除。

  国民党“立委”陈学圣当天上午在台北召开记者会指出,对于兽首是否拆除,台北故宫称曾咨询过各界,多主张移置,却始终不愿公布咨询过程等,有“黑箱操作”之嫌。台北故宫是专业性的博物馆,但却沦为政治绑架的对象,这对其南院未来的发展,有非常大的伤害。兽首移置过程不尊重民意,不尊重专业,未来台北故宫专业性会受到非常大的挑战。

  兽首去留在台湾引发争议时,台湾许多文化艺术界人士曾表示反对拆除。台湾的历史博物馆前馆长黄光男曾指出,“有人送东西给你,而且还是跟你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东西,这哪会有问题呢?台湾人不就是有生肖的纪年排序吗?你属鸡,我属猴,现在有人愿意做成具体的给你看,这哪有不对吗?”对于复制品就没价值的说法,黄光男驳斥道:“大雕塑家罗丹也有很多复制品,朱铭(台湾著名雕塑家)也有很多复制品,难道就说他们的复制品没价值吗?”

  台湾有舆论认为,原本与政治沾不上边的台北故宫,在民进党执政后,变得充满政治味。执政当局的考虑点,不在于艺术价值有多少,而是要满足“独派”人士“去中国化”需求。(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