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6“一带一路”银川发展高峰论坛

2016年11月15日 17:02   来源:宁夏网络广播电视台   

 

  论坛现场

 

  为抢抓国家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提升银川战略节点城市地位,抢占“健康中国2030”战略先机、提升“旅游在银川、养生在银川、休闲在银川、医疗在银川”城市品牌,全方位介绍银川、推介银川、宣传银川,11月15日,银川市举办 2016“一带一路”银川发展高峰论坛。

  2016“一带一路”银川发展高峰论坛共举办现场观摩、专题讲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高峰论坛和项目签约五项主题活动,论坛聚焦健康养生及旅游休闲产业前沿,关注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国内外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及中国恒天集团等100多位知名企业家代表齐聚银川,亲临感受银川发展活力,对话展望银川健康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美好愿景,共同为银川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市委书记徐广国致辞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刘迎秋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作了专题讲座并进行主旨演讲,北京华牛世纪生物技术院副院长竹添围绕生物技术研究和转化作了专题讲座并进行主旨演讲,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新华联董事局主席傅军、知名心脏专家卡兰果斯教授、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珩超、上海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蓓君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各位专家和企业家结合多年来的实战经验,对各自领域的发展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指出发展健康旅游休闲产业是顺应“健康中国发展规划”的必然选择,潜力巨大、发展迅速、前景广阔,银川应该主动参与、提前布局、积极开发健康旅游休闲产业,并通过其提升旅游休闲品牌,一步到位发展产业前沿和高端,进一步抢占健康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制高点、赢利点和生长点,为银川新经济新产业发展丰富新的内容,储备新的动能。

 

  论坛现场

 

  论坛期间,与会企业考察了银川花博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IBI育成中心等,观摩了银川滨河新区国际医疗城、人体组织细胞库、恒天如意科技城等项目。同时,举办了以“全域旅游 健康银川”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与会嘉宾畅谈旅游与健康融合发展模式,并结合银川“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提出了反梯度发展的对策和建议。论坛签订了一批健康旅游休闲产业项目。

 

  嘉宾们认真聆听

 

  近年来,银川市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借助中阿博览会金字品牌,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城市”“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世界穆斯林旅游中国集散中心”,全面推动银川健康旅游产业国际化发展。2012年5月以来,银川市坚持“生态先行,文化引领,旅游带动,产业支撑”的发展理念,沿黄河打造百里生态长廊、万顷碧波湿地的“健康养生休闲产业发展示范区”。示范区拟规划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北起兵沟自驾车旅游基地,南至华夏河图银川艺术小镇。总体布局为“一个产业带、两个依托、三个组团“。“一个产业带”即沿黄河两岸和203旅游大道两侧打造建设黄河百里健康养生休闲产业带。“两个依托”即以长城文化体验带、黄河旅游观光带为依托。“三个组团”即健康医疗组团、运动健身组团、休闲娱乐组团。合力打造集养生养老、国际医疗、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旅游度假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服务本土周边、北上广等大中城市及中东阿拉伯地区高端人群,实现医在滨河、游在滨河、养生在滨河、休闲运动在滨河的国际化品牌目标。

 

  嘉宾交流发言

 

  银川长期致力于医疗资源均衡发展,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等政策,探索创新了“先住院后缴费”、“1元钱看病”、医药分离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医疗在银川”品牌逐步打响。顺应人们不断增长的健康医疗、健康养老、健康美容等新兴消费的现实需求,开展与欧美、东北亚、发达城市的高端医疗、前沿技术、健康养生等方面的合作共建,打造国际化医疗体系,提升“医疗在银川”的层次和水平。与韩国、俄罗斯等国医疗专家合作,联建“银川卡瓦心脏中心”,累计完成各类心脏手术451例,打响国内首屈一指的心脏手术技术品牌。与塞尔维亚及韩国NEO美容整形医院专家合作,在银川市医疗开设自体脂肪移植、鼻畸形矫正、面部提升等医疗美容手术,为67位患者实施了186项美容整形手。柔性引进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伊斯曼牙科学院、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医疗机构专家学者,开展人才培训、科研教学、专项医疗、预防保健等方面的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机制,新上滨河新区国际医疗城、银川市口腔医院迁建、宁夏宝丰医院、永宁县希诺国际健康城等健康医疗项目,促进医疗卫生事业与医疗健康产业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坚持“反梯度”战略,与好大夫在线(互动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与区内外重点医院开展“网上医疗”,同时加强互联网医院线下建设,加快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备案方面,截至目前,互联网医院已经通过申报备案的形式,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完成了3000名医师多点执业备案,另有6000多名医师准备提交备案申请。建立居民电子医疗档案,看病就医日益便捷化、智能化、高端化、规范化。医疗健康产业集中突破、聚集发展。投资14亿元建设国际医疗城项目,引进韩国整容专科、俄罗斯心脏专科等国际顶级医疗专科,为西北地区银川方圆500公里2000万人口及国内外穆斯林地区人群提供高端医疗和健康养生服务;投资1.1亿元建设目前我国最大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形成拥有50万份脐带血存储库容量;投资7.5亿元建设床位数1100张的银川市医院综合医院项目,提供多元化的医疗服务;正在建设的康复中心项目、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项目等都将为各方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医疗服务。争取实现远期接待就医和疗养人数100万人次,健康养生及关联产业总收入10亿元以上目标。

 

  银川街景(资料图)

 

  银川整合旅游资源,高起点规划、布局,确定了“两带一轴”(西线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带、东线滨河旅游产业带和中线中阿之轴文化产业带)的发展思路,推动形成产业发展体系。水洞沟、黄沙古渡、黄河横城、鸣翠湖等知名景区再添新彩、再展新貌;华夏河图银川艺术小镇、黄河外滩、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艾伊薰衣草休闲度假庄园等新建景区建成运营、客流倍增。总投资30亿元,亚洲最大的室内水上娱乐项目天山海世界·黄河明珠开工建设,二道墩生态公园、国际老爷车主题运动公园、世界马术主题公园、颐和宁夏印象园等生态文化旅游休闲项目即将落地建设、再添活力。11个旅游景区如同颗颗璀璨的明珠在黄河两岸熠熠生辉,滨河新区健康养生休闲产业带宛若一条长长的丝带将其有机串联、融合共生。2016年1-10月份,银川市累计接待游客1062万人次,同比增长20.79%,营业收入49442万元,同比增长15.71%,实现旅游总收入93.79亿元,同比增长18.22%。预计2016年全年可实现接待游客总数和旅游总收入增速均达10%以上。

 

  银川夜景(资料图)

 

  银川将抢抓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健康旅游休闲领域战略投资者引进,围绕打造“建设生命谷 打造新经济”为目标,全力推动银川市健康养旅游休闲产业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