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0月北京引进外资额95%为服务业

2016年11月16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于立霄

 

  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运行一年成效显著。据北京官方16日透露,今年1至10月,北京市服务业GDP占比超过81%,服务业引进外资122.9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引进外资的95%。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在16日举行的“一把手话改革”媒体采访会议上透露,今年前10月,北京六大重点开放领域新引进外资项目数占全市的76.9%,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商务和旅游以及文化教育等服务领域,引资分别增长63.8%、1.4倍、1倍和1.1倍。

  2015年5月5日,国务院批复北京成为中国首个、也是全国唯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试点运行1年多来,形成了40项开放创新举措,有力促进了首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快于全市经济增速0.6个百分点。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等优势行业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为55.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1.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0.9%,金融业增长9%。

  闫立刚表示,综合试点围绕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选取契合首都发展方向的六大重点服务领域,通过降低或取消外资股权比例限制、部分或全部放宽经营资质和经营范围限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有力促进了国际高端要素在北京集聚,提升首都服务业整体供给水平。

  为便利服务业企业跨境融资,北京建立了外债借用管理模式,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外资企业在净资产2倍范围内直接从境外借入低成本资金。目前已按照试点政策,为64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借入外债资金41.6亿美元,融资成本比境内贷款平均低200多个基点。

  闫立刚表示,下一步,北京将继续推出更多开放试点措施,进一步放宽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商务、文化等领域的准入限制,深入推动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为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出更多的经验和模式。(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