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将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30万人脱贫

2016年11月17日 10:17   来源:浙江林业网   

  为进一步推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发改、林业等11个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宁夏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将通过支持贫困县区特色产业发展实现30万人脱贫。

  据了解,近年来,宁夏立足资源禀赋,不断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加大特色产业扶贫攻坚,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目前已形成了盐池滩羊、西吉马铃薯、泾源肉牛等“一县一业”大县。2015年,全区贫困地区肉牛饲养量达到150万头、肉羊饲养量达到500万只,种植马铃薯260万亩、枸杞33.5万亩,特色产业收入占贫困群众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宁夏特色产业扶贫将突出重点,以中南部九县区和800个脱贫销号村为重点,兼顾移民搬迁安置区,精准创设产业帮扶政策措施。同时,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长期受益作为产业帮扶目标,避免扶农不扶贫、产业不带贫。各地将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贫困群众种养意愿,大力发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特”,形成主业突出、多业并举、各具特色的产业扶贫发展格局。

  此外,从2016年起,宁夏分3年建立10亿元扶贫产业担保基金,支持贫困村、贫困户积极发展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