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工捡回昏迷"女儿"照料12年 难以为继盼找到亲妈

2016年11月17日 10:29   来源:钱江晚报   

  上图:项菊香把出车祸的女子领回家悉心照顾了12年。

  直到获得“感动台州”提名,项菊香的感人故事才为周围的人所知晓。此前,她一直在仙居的一个地下车库,照顾着两个病人。周围许多邻居甚至都以为,那个生活无法自理的女子,是项菊香的亲生女儿。

  实际上,这名女子与项菊香非亲非故,是她12年前在医院做护工时“捡”回来的。

  当年,这名女子出车祸后昏迷不醒无人看管,项菊香把她领回家悉心照顾12年。女子醒来后,已记不太清以前的事,只说自己来自黑龙江,曾是一名老师……只不过因智力受损,无法分辨她说的是真是假。

  “我年纪一天天大了,家里还有个瘫痪的老公要照顾。希望有人能够提供线索,帮她找到家人。”62岁的项菊香说。

  在医院当护工的她

  领了个没人要的病人回家

  项菊香家住仙居县朱溪镇郑加山村,2004年,到仙居县人民医院当了一名护工。

  那个女孩,是她上班后照顾的第二个病人。“我接手的时候她一直在昏迷,医生说出了车祸,有可能醒不过来了。”当时女孩还挺年轻,30来岁,有个男的来医院看过她,说是她的男朋友,还付过一些医药费。

  “听那个男的说,女孩叫‘宋雨薇’,只是不知道是不是真名。”项菊香说。男的来过几次后,听医生说女朋友醒过来的可能性不大,就再也没出现过了。

  后来,医院跟项菊香商量,反正病人都是她来照顾,留在医院花销大,还不如把病人领回家。如果找到她的家人,到时肯定会补偿项菊香的。生性善良的项菊香觉得宋雨薇挺可怜,而且照顾了一段时间也有了些感情,就接受了这个建议。

  悉心照顾创造奇迹

  女子清醒后把她当“妈”

  项菊香现在的住处,是一处地下车库,还是儿子的老板好心借给他们一家居住的。车库二十多平方米,摆了两张床,一张宋雨薇睡,一张躺着中风瘫痪多年的丈夫。

  把宋雨薇领回家后,这个几乎被医生判了“死缓”的女人,在项菊香悉心照顾下,竟然创造了奇迹。到家两年后,一直躺在床上昏睡的女子,忽然醒了过来。不过,她好像脑部受了损伤,以前的事几乎记不起来。为了让宋雨薇恢复得快一点,项菊香照着书本和电视自学了针灸。怕把宋雨薇扎坏了,项菊香就先在自己身上试验,常被扎得青一块紫一块的。

  渐渐的,她能够简单说一些话。现在,能自己吃饭和做一些简单的事了。只是,她仍然说不清楚自己的身世,智力也不如正常人。

  因为家里有两个丧失行动能力的人要照顾,项菊香不能再去工作。有点空闲,就到外面捡些破烂卖了补贴家用。

  2009年,仙居县民政局知道情况后,每月提供了一些生活补助,日子这才好过一点。

  周围邻居也是对项菊香钦佩不已。邻居周敏妹说,一开始,她还以为这个姑娘是项菊香的女儿。“说实话,就算是亲生女儿,这么多年伺候下来,也未必能做到她这般好。”

  年纪大了难以为继

  她希望能帮“女儿”找到亲妈

  “宋雨薇,你好啊!”记者跟她打招呼。谁知她翻了个白眼,说,“我不叫宋雨薇,我叫黄婕(音)。”声音洪亮,东北口音。从医院接回来时,她的体重只有40公斤,这些年长胖不少。

  “我是黑龙江人,我是一名老师……”宋雨薇在一旁自言自语地说,但没人知道她说的是不是真的。自醒来后,宋雨薇对项菊香十分依赖,把她当亲妈一样。平时,项菊香也就当自己多了个女儿。“我现在身体状况确实越来越差,担心往后没能力再照顾她,不知道该怎么办。”项菊香说,她经常因为这事,整晚睡不着觉。

  这些年,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帮宋雨薇寻找家人,因为线索有限,一直没有进展。项菊香希望通过媒体,帮宋雨薇找到家人。“现在技术发达了,说不定还有希望。”

  本报记者 陈栋/文 通讯员 施亚萍/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