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汽车26.7辆 收入增速领跑长三角副中心

2016年11月18日 10:24   来源:合肥日报   

  “十二五”以来,合肥市居民收入实现了持续稳步增长,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近日发布分析报告,合肥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过南京和杭州,带动家庭消费需求趋旺,买房买车及其他现代化消费元素成为流行风尚。

  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领跑长三角副中心

  2015年,合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89元,比2010年累计增长75.8%,年均增长11.9%,今年上半年,合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25元,同比增长9.9%。

  分析报告表明,合肥城镇居民收入高于全国与全省平均水平。201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198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81元。自2011年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到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989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94元;2015年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053元,比2010年的优势再扩大2079元。

  合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虽然总量上与杭州、南京仍有差距,但增长速度快于两市,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从总量对比来看,2010年,杭州、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合肥的收入比分别为1.58∶1和1.49∶1,到2015年,这一比值缩小到1.51∶1和1.44∶1;从五年平均增速上看,合肥“十二五”以来年均增速11.9%,分别快于南京、杭州1.2个、1.7个百分点。

  居民生活现代化消费元素增多

  “十二五”期间,在居民收入保持持续增长的同时,全市居民家庭消费需求趋旺,消费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调查数据显示,“十二五”末,全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为20049元,年均增长7.4%,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移动电话拥有量趋于稳定,移动电话接入互联网数量爆炸式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202部,比2010年增长9.2%,年均增长1.8%;其中,每百户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电话112部,比2010年每百户7.4部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耐用消费品拥有量的提升,是反映居民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标志之一。“十二五”期间,合肥城镇居民耐用消费品向着高档化、数字化发展,高新技术产品成为了居民消费的热点。

  如今,在家上网学习、查资料、聊天、打游戏等与电脑有关的文娱活动,已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日常生活内容。2015年末,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计算机71.4台,比2010年末增加5.5台,并且部分家庭开始拥有多台家用电脑。

  居住和出行条件明显提升

  统计部门分析,过去五年,城镇居民家庭在居住方面的改善,主要是从“量的增长”转变为“质的提高”,城镇居民对居住品质要求不断提高,小区环境越来越受到重视。

  数据显示,2015年末,79.5%的居民家庭住上了单元式配套住宅,比重比2010年末提高10.4个百分点;现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为35.3平方米,比2010年末增加了9平方米;38.3%的居民家庭购买商品房,比2010年末提高11.4个百分点。

  “十二五”期间,居民收入的增长和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为家用汽车消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如今,遍布大街小巷、跑遍田间地头的家用汽车,已成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最好佐证。2015年,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家用汽车26.7辆,比2010年增加19.3辆。

  (记者 苏晓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