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互联网创新驱动 电子政务迎重要发展契机

2016年11月18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信息处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和存储成本的不断降低,大数据成为了学术界、产业界关注的焦点。大数据在为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丰富信息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了包括安全隐私等诸多安全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创新驱动主题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数据论坛在2016年11月17日下午在乌镇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高春东主持,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发表了欢迎词。

  论坛以“大数据的发展与安全”作为主题,图灵奖得主Raj Reddy先生、澳洲两院院士Rao Kotagiri先生、倪光南院士、潘建伟院士在内的海内外产业界、学术界专家11名共同研讨。

  无限带宽将成为未来趋势,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结合必将实现未来的美好生活

  Raj Reddy先生是计算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国际顶级专家,他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如何更好的服务社会这一视角介绍了大数据在信息时代的重要作用。“信息太多,时间太少。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数据保护面临巨大挑战。随着计算能力突飞猛进,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大数据技术带来了突破性发展。未来地球上每个人都可以拥有无限的数据处理能力、存储和带宽,大家的日常活动,包括电子邮件、电话、短信、在线购物或使用其它应用,都会被永久记录和存储起来。”

  大数据创新驱动,引领电子政务新发展

  倪光南研究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认为“大数据是数据时代的生产力,给政府管理和政务施行带来重要契机和巨大挑战。政务大数据汇聚融合面临采集地域宽泛、采集结构复杂、采集方式杂迟、数据质量不一等问题;政务大数据监管审计临数据真伪无法保证、数据变化无从得知、数据根源互相冲突等问题;政务大数据决策支撑面临历史数据孤立缺失、全局数据互通共享、深度挖掘分析阐述等问题,政务大数据的应用实践日益迫切重要。”

  新一代量子技术助力大数据安全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教授是量子方面的学术大家,他认为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将极大提升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同时将会对通信技术的安全程度有革命性的改进,势必可以助力未来更加安全高效的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催生大应用,产业界和研究界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IEEE可拓展计算委员会主席、悉尼科技大学教授陈金俊先生认为,大数据、数据科学和数据分析获得了产业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大数据的研究应当是信息价值驱动、应用需求优先、高水平研究保障的体系性研究。

  商业繁荣不仅取决于商品和服务的价值,更取决于可用信息的数量和使用效率

  安东尼·斯格非亚诺是邓白氏集团的高级副总裁,他认为在大数据时代,要理解机构内部已有的海量数据已很困难,而不同机构和个体还在为了增加竞争力而探索新数据和新技术。在数据解决方案不断涌现的同时,愈演愈烈的“黑暗”创新也助长了欺诈等不良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快速模仿战略来解读海量数据,从而管控风险势在必行。商业繁荣不仅取决于商品和服务的价值,也取决于可用信息的数量和使用效率。深度理解数据的新常态以及我们如何应对和未来的方向,需要人们进一步深入探讨。

  此外,本次论坛360、亚信数据、一起作业网等公司也都发表了观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