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最大买家 影视、服装等最受中国买家青睐

2016年11月18日 11:26   来源:北京晨报   陈琼

  前三季跨境并购交易额增长1.6倍 影视、品牌服装等最受中国买家青睐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琼)“中国买家的全球化资产配置受到海外市场的关注”,投中信息的创始人、CEO陈颉昨天在2016中国投资年会上指出,今年一至三季度,全球跨境并购市场的交易总额下降了36%,但中国的跨境并购交易总额却增长了1.6倍,约占同期全球跨境并购的近20%,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买家。

  普华永道发布的2016年前三季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报告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达到创纪录的671宗,超过2015年和2014年的总和,交易总额超1600亿美元。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案例,即使剔除这项巨额交易,2016年前三季度海外并购交易总额仍然超过之前两年的总和。今年第二大海外并购交易当数腾讯控股与芬兰高科技企业Supercell Oy的86亿美元并购交易,之后是安邦保险与Strategic Hotels 65亿美元的并购交易。

  陈颉指出,海内外的估值差成为另外一个推动跨境并购持续升温的重要原因。“从中国买家跨境并购的热门标的行业来看,影视、品牌服装在内的非必需消费品成为中国买家最青睐的行业。”

  “未来中国仍将是全球跨境并购的活跃主角。到2020年,中国出境并购交易金额可能将达到3000亿美元规模”,陈颉表示,过去中国的高速发展主要依靠人口红利,未来更多的将是依靠资本红利和技术红利,“未来五年,中国将出现数量非常多的全球化巨头公司,比如类似于GE这样的产业巨头和类似黑石和KKR这样的资本巨头,而通过不断发生的并购交易,这些企业将迅速成长。”

  投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马峻在2016中国投资年会上指出,从市场格局上,跨境并购逐渐呈现多元化,这其中有几个新趋势:一是跨境并购持续升温。人民币相对贬值及企业寻求全球化发展的内外因素共同推动中国企业出海并购;二是新的合作方式。上市公司与资金方合作设立并购基金,解决停牌新规中的时间限制问题;三是交易支付工具创新。马峻认为,在市场理性趋势下,资本偏好表现明显。文化娱乐体育和企业服务仍受追捧,社交和游戏领域遇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