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看复兴航空停飞:陆客锐减或成致命一击

2016年11月22日 16: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高旭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复兴航空无预警停飞,22日将召开临时董事会讨论下一步。曾被誉为岛内“航空三雄”的复兴航空,为何反而成为母集团的烫手山芋?台湾学者认为,复兴航空受到两次空难的形象冲击,让财务状况陷入窘境,再加上今年陆客锐减,收益受到严重打击,这成为压垮复兴航空的最后一根稻草。

  台湾海洋大学航运管理系知名教授分析,复兴航空收摊可称得上“内忧外患夹击”,内患来自于两次空难形象冲击。民众对于复兴航空的飞安质量完全失去信心,以致本来就经营不易的航空公司,收益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让复兴航空除了金门航线外,其他路线几乎都是赔钱的。再加上复兴航空的品牌定位不明,价格就与其他廉航公司差不多,但成本控管又不佳,几乎让复兴航空“一开门就亏钱”。

  该学者指出,复兴航空的两岸航线占所有营运的4成,主要都是飞大陆的二线城市,旅客也都多以个人游居多。然而今年两岸观光市场急冻,陆客赴台观光数量几乎只有往年3成,以致一旦陆客人数减少,复兴航空感受最清楚。“陆客退烧几乎可说是压垮兴航的最后一根稻草。”

  “停航一天的作法根本是闻所未闻。”台湾开南大学航空管理系副教授叶文健表示,复兴航空账面上的亏损,应该还在母集团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停业一天的作法,推测应该是想促使当局介入帮忙财务重整。

  台湾逢甲大学运管系副教授李克聪表示,复兴航空会如此突然宣布停航一天,肯定是因内部出现重大营运矛盾,才会在临时董事会的前一天做出这个决定。

  李克聪说,台当局要尽快提出相关对策,倘若复兴航空一旦收手,岛内航空版图势必会受到严重冲击,对于岛内观光发展绝对是不利影响。(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