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米”字形快速铁路 货物一天可抵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

2016年11月25日 10:40   来源:   

  (记者鞠頔 通讯员吕作武 苏庆丰)昨日,武汉市物流局发布“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市将努力建成国家物流中心,同时基本形成时速80-120公里的“米”字形快速铁路货运网络,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国内重要经济区和重点城市。

  武汉现代物流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军丽介绍,快速铁路货运网络最主要特征是列车运行速度快。以前一般只有40-60公里/小时,1000多公里的路程要走四五天。快速班列开行速度有80-120公里/小时,从武汉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一天即可抵达,速度是以前的2-3倍。

  目前很多货车都是在老铁路线上运行,许多区段限速较低,当时条件有限,建设标准较低。如果改在单线电气化甚至双线电气化线路运行,货车速度则会大幅提高。比如武汉至西安高铁开通后,现有的汉丹铁路运力紧张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货车开行在这条电气化铁路上,效率自然更高。

  此外,快速货运班列的开行也将减少货物在路上的中转时间。

  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吴家山中心车站已开通至沈阳、西安、成都、贵阳、广州等地的班列,这些班列速度为80公里/小时。此外,武汉至广州大朗、拉萨的快速货运班列速度可达120公里/小时。

  据了解,为建设以武汉为中心的货物快运网,不断满足企业运输需求,未来5年,我市将加快构建以武汉为中心的货物快运“米”字形快速铁路货运网络。

  今后从武汉出发,货运班列一天可抵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北向将增开北京、天津等京津冀区域的班列;东北方向有至沈阳、大连的班列;东向开通至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经济区的班列;东南开通至南昌、漳州、福州等地的班列;南向开通至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区域的班列;西南新开至云贵等地的班列;西向开通至成都、重庆等地的班列;西北开行至兰州、乌鲁木齐等地的班列。

  市物流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物流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一港六园八中心”的物流空间布局初步形成。“十三五”期间,将继续落实国家物流中心的规划目标,有力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