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怀孕8个多月心脏血管撕裂 两台手术保母子平安

2016年11月25日 14:16   来源:武汉晚报   邓国欢 常宇

  本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邓国欢 常宇)湖北钟祥女子怀孕8个多月时,因突发胸痛被连夜送到武汉同济医院,经检查,她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心包内有大量积血,血管一旦破裂,母子将性命难保。

  今年4月,26岁的钟祥女子刘丽怀上二孩。11月20日晚上,怀孕8个多月的刘丽突然毫无征兆地出现胸背部剧痛,当地医院怀疑是主动脉夹层,也就是主动脉血管发生撕裂,情况危急,当地医院建议赶紧转往武汉同济医院。

  到达同济医院时已是次日凌晨。经检查,刘丽是II型主动脉夹层,夹层一旦破裂,母子性命堪忧。听说手术风险大,刘丽家人一再对医生说:“如果只能保一个,一定要保大人。”

  经心脏大血管外科、妇产科、新生儿科、放射科、麻醉科、手术室等6个科室专家紧急会诊,最后确定了最佳手术方案:“既要保大人又要保孩子,剖宫产和主动脉置换手术必须一起做!”

  手术分两步进行,先剖宫产,再置换主动脉。为了减少全麻对胎宝宝的影响,先上场的妇产科医生7分钟即取出胎儿。紧接着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上台实施主动脉置换手术,在体外循环下,为刘丽进行了主动脉置换。术中,医生发现刘丽的右冠状动脉严重撕裂,又做了冠脉搭桥,经历6小时奋战,两个手术顺利完成。

  目前,刘丽和宝宝的情况稳定,过不多久便可出院。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魏翔提醒,妇女备孕时最好做个心脏彩超或者心电图,发现有问题可及时干预,避免孕后期突发凶险状况。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